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万亚伟:奋力开创我市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6/06/21 04:50稿源: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讲话通篇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闻舆论战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一、进一步增强五个方面的思想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首要任务也是要解决好思想问题,克服认识上的误区。

    总书记2·19和4·19讲话,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新闻舆论和互联网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创新概括,我们必须结合实际工作,学习好贯彻好2·19和4·19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思想认识。

    1、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把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提到了“五个事关”的新高度。他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他还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五个事关”深刻阐明了新闻舆论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极端重要性,深刻指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党的工作全局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对“五个事关”的认识是否到位,是决定我们下一步工作能不能把党中央和总书记要求贯彻落实到位的一个最重要的前提。现在,确实还存在着一些认识不足或者认识错误的地方。比如说,有少数人对新闻舆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存在着“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党的新闻事业可有可无”“当记者、做编辑,从事新闻工作,不过是养家糊口的饭碗而已”等思想误区,导致有的同志不想做、不愿做、不会做新闻舆论工作,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足,责任感、使命感不强。

    观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必须重新审视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从“五个事关”中掂量出新闻舆论工作的分量,掂量出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期盼,掂量出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不断增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每一位新闻舆论战线的同志都应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主动积极的态度履行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48字职责和使命。

    2、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斗争严峻复杂性的认识

    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指出,现在,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总书记还用非常形象的语言描述了舆论力量的不容小觑: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同志发表的2·19讲话精神体会文章《把好政治家办报的时代要求》,里面专门提到在现实舆论斗争面前不能天真、不能大意、不能退缩。他说:“所谓天真,就是思想上糊涂麻痹,不清楚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不明白新闻舆论对人心向背的重要性,不知道巩固舆论阵地的艰巨性。所谓大意,就是作风上不严不实,做事情马马虎虎、拖拖拉拉,抓工作敷衍塞责、松松垮垮,把不住关、把不好度。所谓退缩,就是态度上软弱,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总想当开明绅士,而不想当思想战士,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不敢亮剑,任由一些错误观点肆虐泛滥、扰乱人心。天真要犯错误,大意要出问题,退缩要败下阵来。”每位同志都应该仔细对照,检查自己在新闻舆论斗争中,有没有天真、大意、退缩?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有没有挺不直腰杆、站不稳立场、发不出声音?

    3、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科学性的认识

    新闻观是世界观在新闻活动中的体现,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新闻观,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新闻价值取向,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工作准则;有什么样的新闻工作准则,就会采取什么样的新闻实践;有什么样的新闻实践就会有什么样的新闻实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也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导思想。

    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深刻认识“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引导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内核体现为三个基本原则和一个基本要求。三个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坚持“政治家办报”。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此作了系统论述,提出了检验是不是做到“政治家办报”的五条标准:一看是不是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同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二看是不是有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看是不是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促进筑牢全党全社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四看是不是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长期形成的规矩;五看是不是具有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敢于斗争。这五条标准我们都要认真对照检查。我们对待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善于用辩证思维处理新闻舆论工作,始终从中国发展全局、从时代发展大势、从人民大众需求来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

    4、进一步增强对新闻舆论工作方针原则系统性的认识

    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对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行了系统论述,进一步强调新闻舆论工作不能丢弃了“老本本”,必须遵循方针原则。通俗地讲,就是根不能忘、魂不能丢、道不能错、气不能泄。根不能忘,就是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这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魂不能丢,就是要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道不能错,就是必须走正确的道路,必须牢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气不能泄,就是要牢牢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这一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方针。

    随着媒体格局的深刻变化和新闻竞争的不断加剧,新闻舆论工作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新闻宣传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有些媒体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差错?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真正掌握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或者是孤立、片面、静止地理解,没有系统、全面、辩证地把握这些方针原则。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必须进一步加深对方针原则的全面理解和系统把握,加深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全面理解党管媒体原则,系统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辩证地看待新闻真实性,科学理解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

    5、进一步增强对新闻事业发展规律性的认识

    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当前的媒体格局有这样的表述:“过去,媒体是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纳入党委和政府管理体制,而现在出现了大量市场化运作的都市类媒体,在新媒体中民营资本以及境外资本比重不断加大,媒体同党委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传统媒体还面临着互联网时代的重大挑战和冲击。所以,总书记要求我们一定要认识新闻发展的规律,认识互联网时代的规律,特别是要深刻认识互联网时代新闻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新要求。

    面对严峻挑战,我们需要克服两种认识上的误区。一种是悲观心理,看到经营困难、效益滑坡、人才流失,就觉得没有出路了;另一种是鸵鸟心态,不理会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坐井观天,安于现状,缺乏信心,不愿试不愿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我们必须引导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树立积极心态,切实认清、把握互联网时代媒体发展的规律,科学判断新闻事业发展规律,看到我国新闻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虽然,传统媒体在手段上、方式上、机制上有些滞后,但是,我们要看到传统媒体拥有体制优势、政策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主导权优势,传统媒体仍然拥有比较大的受众群体。我们要勇于迎接挑战,科学认识问题,善于借鉴经验,学习那些在网络冲击、改革阵痛、市场经济洗礼中探索出发展新路的先进媒体经验,切实增强发展信心。

    二、进一步补强五个方面的能力短板

    面对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总书记在2·19讲话中列举了五个方面的短板和问题:一是对媒体新格局、舆论新生态的适应步伐还不够快,一些主流媒体的受众规模缩小、影响力下降;二是工作理念、方式、手段还跟不上新媒体带来的深刻变化,管好用好新媒体的能力还不够强;三是没跟上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深刻变化,有些新闻报道受众不爱看不爱听,时效性、针对性、可读性还有待增强;四是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声音总体偏小偏弱;五是深入实际不够,有的人甚至为一己私利搞虚假新闻、有偿新闻。

    这五个方面的短板,是新闻战线普遍存在的问题和通病。我们要对照总书记讲话要求,贯彻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要求,结合我市新闻舆论工作实际,从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提高能力水平、增强新闻传播实效的角度来观察和分析,进一步补齐补强五大短板。

    1、进一步补强议题设置能力的短板

    现在,受众需求越来越多样,参与意识越来越强,思想观念越来越多元,新闻传播日益呈现人人传播、多向传播、海量传播的特征。因此,主流媒体议题设置能力水平的高低,事关舆论主导权的掌控。总书记强调,引导社会舆论,要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要让我们设置的议题成为社会舆论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

    当前,党和政府办的传统媒体在议题设置能力上明显有短板,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缺乏主动性,特别是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群体性事件和社会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不到位,善待善用善管媒体不到位,常常陷于被动应付。二是缺乏针对性,受众意识不强,不能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三是时度效把握不到位,没有真正按照传播规律办事,在主题宣传、经济报道、典型宣传、舆论监督等方面,对时机、节奏、力度、分寸的把握还不够精准。

    在舆论新常态下,补强议题设置能力短板,必须善于构建新型主流话题。舆论议题要润心,一定要把握住大众关切的话题,从受众内心的需求出发找到切入点,通过我们的新闻宣传,把全局中心工作、重大决策凝聚成全市人民更多的共识;舆论议题要悦目,既要能设置传播正能量的议题,又要避免落入样式老套、手法单一、刻板说教的窠臼,应该放下身段、贴近受众开展舆论引导;议题设置要及时,增强时效性观念,善于第一时间发声,第一时间解释,特别是有了突发性事件,要善于用最权威、最全面的资讯及时向受众展示事件真相;设置机制要创新,要改进创新重大主题宣传组织策划机制,实施议题统筹、选题众筹、智库支持等方式,统筹推进对内对外和网上宣传。

    2、进一步补强内容供给能力的短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信息日益过剩,媒体日益成为产能过剩行业。一方面是大量低端新闻产品无效供给,互联网上也充斥着大量粗制滥造的新闻;另一方面是新闻精品还是缺少,用户对高品质的内容供给极度饥渴。内容供给能力短板的突出表现,就是缺少好的新闻报道;只有生产出真正满足受众需求的新闻产品,我们的报道才会有市场,新闻单位才会有效益。

    正如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所说,好的新闻作品,要靠好的作风和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补强这块短板,必须下大力气推进新闻战线的作风建设和文风建设,深化“走转改”活动,坚持内容为王,努力争取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3、进一步补强融合传播能力的短板

    近两年,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广泛共识和发展主流。媒体机构着力推进媒体融合,采用最新信息传播技术,深度整合资源,发展新的传播平台和终端,探索适应新形势的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模式,尝试采编、生产、发布等全流程再造,打造“中央厨房”式全媒体平台,融合传播的集聚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去年以来,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我们积极推进报业、广电两大集团媒体改革和融合发展。现在,从工具、平台、渠道的角度,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建立了架构,围绕主流媒体推出的客户端、公众号等已开始产生好的效果。但是,正如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的融合还处于初级阶段,没有真正融为一体、合而为一,尚未到达“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高级阶段,还不能释放出更强大的融合传播能力。借鉴上海等先进地区做法,补强融合传播能力应该致力于构建新型主流媒体,重点在两个方面积极努力。

    一要重视互联网思维。传统媒体加新媒体不会自动融合,传统媒体加新媒体不会自动变成新的主流媒体。媒体融合要在体制机制上融合,首先要在观念上融合,把互联网的思维融入到各种媒体发展当中。二要重视平台打造。从媒介所有权、内部机构设置、管理模式等方面推进新型融合平台的构建,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真正“一体化发展”,建成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三要不断提升队伍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和媒体竞争新格局,切实增强新闻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大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人才,努力打造一支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立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4、进一步补强系统管理能力的短板

    提升融合传播能力是为了增强传播效果,增强系统管理能力则是追求更高的新闻生产效率和更好的新闻传播效果。我们现在虽然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但在新阶段,媒体新闻生产的信息是否灵、反应是否快、处置是否妥、运转是否畅,也就是系统管理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新闻竞争的成败。要补强这块短板,需要在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向新技术要效率。必须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进新闻生产,优化媒体内容制作、存储、分发流程,提升数据处理能力,为内容生产和传播提供强大支撑。二是向管理要效果。一方面,是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必须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升级采编系统,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真正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另一方面,是统筹做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体制外媒体和体制内媒体的舆论导向管理,坚持统一标准,规范管理体系,依法依规监管,确保在导向把关上做到全员、全过程、全领域、全覆盖。

    5、进一步补强对外传播能力的短板

    对外传播能力决定话语权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国际影响力,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听清中国声音。宁波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既要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宣传工作大局,也要结合地方实际,遵循对外传播规律,创新对外话语体系,不断提升宁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要构建对外传播新格局。必须加强内宣外宣统筹,整合全市优势外宣资源,充分调动不同主体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城市形象对外传播工作新格局。二要建立外宣策划新机制。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致力于为宁波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本地落脚点,找准宁波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结合点,积极创新外宣策划组织机制,不断提升外宣议题设置和选题策划的能力水平。三要做好借力传播新文章。在加强本地媒体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同时,要抓住重点选题和有利时机节点,不断加强与国际主流媒体、海外友城媒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媒体以及国内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新兴媒体的联系交流,借嘴说话、借筒传声、借台唱戏,讲述好宁波故事、阐释好宁波特色、传播好宁波声音、展示好宁波形象。

(作者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