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蔡翠红: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新特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3/25 09:35稿源:人民论坛

  蔡翠红

  随着5G通讯、量子技术、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又在发展当中。相比之前的科技革命,展现出了以下新特征:

  一是新兴技术具有强产业联动性,蕴含着推动国际权力格局变化的重要契机。科学技术与产业进一步融合,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推动了本轮科技革命的快速发展。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是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就出现的特征,而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这一特征被进一步凸显。在本次科技革命中,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边界进一步模糊,各国都建立起高效的产业整合体制,通过产学研的融合高速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这种方式能使技术创新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并进一步转化为国家实力。因此,掌握先进技术或具备突出创新力的国家就有能力把握契机,推动国际权力格局的转变。

  二是新兴技术具有群发性,创设了国际规则博弈的新领域。多个技术门类同时发生变革性突破,拓展了本轮科技革命的辐射和影响范围。相比于之前的科技革命,本次科技革命不再由特定的一类技术主导,而是出现了一批遍布于各个领域中的新兴技术。2022年,美国政府更新了《关键与新兴技术国家战略》中的技术清单。在这份清单中,共有先进计算、传感技术、人工智能、自动化系统、生物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太空技术等19个技术领域被列入其中,而在每个技术领域下,又有一大批具体的新技术快速发展。这一系列跨领域的新兴技术出现进一步说明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具有更大的体量、更加广泛的辐射范围,也将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而这些新兴技术也创造了新的治理需求和规则需求,从而引发各国在新领域展开竞争和博弈,进一步改变国际秩序。

  三是新兴技术具有军民两用性,提升了各国在本轮科技革命中的战略和安全关切,并影响了冲突解决机制的作用效果。本次科技革命中的关键技术不仅能在民用领域引发变革性影响,而且也具备军事和安全属性,可以迅速转化为战争技术。比如说,人工智能不仅可以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生产力工具,而且可以用以开发自主武器系统和智能定向的制导系统,改变战争的形态。这也意味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中的这些新兴技术有了更高的安全和战略价值,因此各国很可能会以安全化和政治化的视角去看待与这些新兴技术有关的国际互动,从而提升了国家之间交往中威胁感知的敏感程度。在此背景下,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甚至国际危机的发生频率会大幅提升,一旦旧有的冲突解决机制无法实现冲突降级,国际秩序就可能会直接遭受冲击。

  四是新兴技术具有自主性和涌现性的特征,给本轮科技革命带来了更强的不确定性,并从整体上凸显了科技革命对国际秩序的影响能力。相比于之前的蒸汽工业和电力技术而言,量子、自动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具备一定的自主性特征。这不仅意味着人类无法完全事前判断技术的发展路径和风险领域,需要审慎进行技术发展并加强技术监管,这种类人的自主性的出现还意味着需要考虑技术伦理问题。这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给本次科技革命带来了重大的不确定性,也给国际秩序带来了全方位的影响:科技革命很可能会同时冲击国际秩序中的多个要素,并能够以“突变”的形式带来新的问题,迅速改变国家之间的战略关系与利益关切,并有可能带来难以控制、难以预测的“黑天鹅”事件。因此,本次科技革命中新兴技术的不确定性可能给国际秩序带来更有力的冲击。

  (作者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导)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