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唯有谦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2/12 09:28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最近,哈尔滨市文旅局王局长在冰雪大世界跳舞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多数人认为他是为了吸引更多游客到哈尔滨来而舞,勇气可嘉,才艺可赞,也有人质疑其动机是想当网红。

  我的看法是,王局长的动作虽然有点高调,但亲自下场为旅游市场代言,在消费者面前表现出了一种该有的谦卑。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消费者选择,优胜劣汰,促进技术发展、民众福祉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因而,尽管成千上万家企业各有各的招数,但核心的“活法”却是一样的,那就是始终保持谦卑,千方百计讨好消费者。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部人类商业史,就是一部谦卑者胜出傲慢者出局的历史。

  20多年前在美国读书时,我第一次知道,商家还有一个月内“无理由退货”这种做法。有“聪明”的顾客要去中国,就去商店购买一套新西服穿上,从中国返回美国后,再拿到店里退货,什么理由都不需要给。商店也什么话都不问,直接原价退货,然后马上将被穿过的西服摆在打折专柜里,以特价出售。这种操作,让人惊叹于商家的谦卑、可怜,甚至“傻”。

  但就是这种谦卑的傻劲,赢得了消费者的追捧,让很多公司成长为全球著名企业。

  比如苹果公司,虽然是一家在全球具有很高地位和很强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其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却一直保持谦卑的态度。他曾经说过:“我们从不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对待用户,而是尽全力满足他们的需求。”

  这一点,从马斯克这个集傲慢与谦卑于一身的企业家身上,可以得到更好的证明。马斯克的傲慢是众所周知的,他以自己的才华和远见卓识为资本,毫不掩饰地表达对竞争对手的不屑和对自己的信心。他不仅梦想着将人类送往火星,还希望通过他的电动车和太阳能技术彻底改变交通和能源行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总是觉得,我需要证明别人是错的,才能推进人类进步。”

  同时,马斯克又是一个谦卑的人,始终保持对技术和商业世界的敬畏之心。特斯拉电动车在设计上追求极致,从电池续航到驾驶体验,每一个环节都力求完美,而价格却一降再降,猎鹰火箭和星链系统也是一样。这种对细节的关注、对品质的追求和对成本的控制,把客户牢牢地粘住了,让马斯克在2023年狂赚1084亿美元,再次成为世界首富。

  这样的企业家和公司在国内也不少。比如,股份超过阿里的拼多多,就赢在价格的谦卑上,海底捞赢在服务的谦卑上,华为则赢在产品品质的谦卑上。这些企业始终保持对市场和用户的关注和尊重,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优势。

  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消费为王、消费者主导的时代。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就是从权力经济的傲慢转到市场经济的谦卑。因此,商家必须谦卑地倾听消费者的需求,企业必须谦卑地在产品、服务、价格等各个方面讨好客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似乎还有人没有看明白这个趋势,商战中因傲慢而全盘皆输的公司也不少。诺基亚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21世纪初,诺基亚曾是全球手机市场的霸主。然而,它对智能手机的威胁表现出傲慢,最终被崛起的苹果和安卓系统取代。

  在国内,乐视、锤子科技、太子奶等企业,在市场上一度非常成功,但由于傲慢和过度自信,没有及时适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最终被市场和消费者所抛弃。

  当然,这些公司的失败并非完全因为傲慢,但傲慢无疑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他们因为傲慢忽视了市场的变化、竞争对手的威胁或者消费者的需求,从而丧失了原本占据的优势地位。

  时至今日,有的大国企、房地产商的傲慢一如既往,更有新能源汽车,一改原来廉价、低端的形象,定价动辄50万元起步,不止一家推出了新能源“百万豪车”,这岂止是傲慢,都有点不顾生死了。

  相比之下,哈尔滨市文旅局王局长算是看到了消费为王的趋势,也悟透了消费者决定的诀窍,于是放下了官员的傲慢,谦卑地走到“获客”一线,形成了一波又一波的“局长出圈”热,吸引了无数人关注,当然也为本地引来了很多游客。

  这是我们在新的一年继续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信心之一。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