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龙的特殊和神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2/06 09:38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甲辰年新春就要来临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龙的话题。

  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里,龙是最特殊的存在。

  特殊之一,在于它与众不同的来历。从位居第一的鼠,到排在末位的猪,除了龙以外,其他生肖全都是真实的动物,唯独龙是自然界中并不存在的神兽。《尔雅翼》对龙的描述为:“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可谓神奇的“九不像”。传说龙的形象是先民融合了这九种动物的创造,也有传说是轩辕黄帝的杰作。

  特殊之二,在于它神秘多样的形态。龙在古老的神话传说中,有虺、虬、螭、蛟、应龙、蟠龙、云龙、鱼化龙等14种之多,它们各有特点。例如,据《述异记》记载:“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也就是说,虺是龙的幼年期,蛟是龙的少年期。又如鱼化龙,是一种长着龙头鱼身的龙。正所谓“金鳞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民间流传的“鲤鱼跳龙门”故事,即源于此。

  特殊之三,在于它无与伦比的地位。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我们炎黄子孙是龙的传人。古代原始部落对大自然和祖先的崇拜,是图腾产生的基础。原始部落的先人们,对自然界中的某种动物、植物或非生物产生信仰,认为它与本氏族有血缘关系或其他特殊关系,因而将它作为本氏族的神圣标志,这就是图腾崇拜。我们中华民族的龙图腾,凝聚着华夏大地上的炎黄子孙,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彰显着中华民族在世界历史长河中的独特地位。

  世界上其他国家和民族,也有自己的图腾。不过,这些图腾无一例外,都是大自然的产物,没有超自然能力。例如英国的狮子,在陆地上能够称王,但是上不了天;法国的高卢雄鸡,最怕掉进水里成落汤鸡;西班牙的公牛,在斗牛场内勇猛奔放,但如果你想让它飞翔,它就没那么牛了。

  只有我们中国的龙,上天能飞,下水能游,海陆空三界称雄!不但腾云驾雾、翻江倒海、呼风唤雨,无所不能,还擅长变化。《西游记》中的泾河龙王,为了到长安城内找人算账,变作一个白衣秀士;在神话故事《柳毅传书》中,柳毅所看到的,是龙女变成的牧羊女,要是龙女以龙的真面目示人,估计柳毅同志会惊掉下巴。

  此外,龙王还是超级富豪,拥有无数奇珍异宝。当年孙悟空想找一件称手的兵器,就跑到东海龙王敖广那里去借。孙悟空精挑细选,最后借到了龙宫的宝贝定海神针,也就是13500斤重的如意金箍棒。

  由于龙的威武霸气、尊贵吉祥和神通广大,非常符合皇帝的需要,历朝历代的皇帝,就不断利用龙文化来包装自己,加强皇权。他们以“真龙天子”自居,坐的是“龙椅”,睡的是“龙床”,穿的是“龙袍”……皇帝的“龙袍”上绣的是五爪金龙;王公大臣们的衣服上,绣的是似龙非龙的花纹,只有四爪,那叫作“蟒袍”,不是“龙袍”。

  皇帝高兴了就“龙颜”大悦,恼火了就“龙颜”大怒,如果有人冒犯他的威严,那就是逆他的“龙鳞”,没有好果子吃。

  有特定龙纹龙饰的器物服饰,成了皇帝的专利,臣民们不得使用,否则就是僭越,吃不了兜着走。

  不过,臣民们也不是绝对与龙无缘,至少起名可以用 “龙”字。“双枪陆文龙”“单枪赵子龙”,等等,俯拾皆是,层出不穷。梁山好汉史进,早年身上刺了九条龙,人称九纹龙,说明那时候人们在身上刺龙是可以的。

  中国的皇帝早已退出历史舞台。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年历史的龙图腾,正焕发出新的光彩。现在,龙图腾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瑰宝,更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在龙年来临之际,我们作为龙的传人,衷心祝愿古老的东方巨龙在华夏大地上永远腾飞!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