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陈鲁民:范纯仁的“食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1/29 09:36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提到范纯仁,可能知道的人不太多,提到他的父亲范仲淹,那就无人不知了。范纯仁其实也是一代英杰,北宋名臣、政治家、文学家,不仅官做得比他爹还大,作风也不比父亲差。

  有一次,范纯仁留秘书监晁端在家中吃饭。晁端吃完饭回去后,大惊小怪地对旁人说:“哎呀,范丞相家的家风转变了啊!”听者忙问是咋回事。晁端说:“平时他家吃饭,总是青菜、豆腐之类。这次他留我吃饭,青菜、豆腐上面,居然放了两小簇肉,这不是他家风转变了吗?”人们都大笑不止。从晁端所说的范家食谱,就可见他家平时生活俭朴到了何等程度。

  无独有偶。海瑞家的食谱也很引人注目。某日,一个消息在淳安县不胫而走,迅速传开:听说海瑞家吃肉了!男女老少奔走相告,议论纷纷,一年四季吃白菜豆腐的海瑞海县令,破天荒地去市场买了两斤猪肉。原来,海瑞是为老母亲祝寿,破例开了荤,没想到竟然成了县里的重大新闻。

  揆诸史册,那些清官的食谱里,似乎都是青菜、豆腐,与大鱼大肉没有缘分。清代“第一廉吏”于成龙,日食粗粝,佐以青菜,人称“于青菜”。每天早晨,他从市场上买回两斤豆腐,一斤青菜,就够全家一日之用了。在他家餐桌上,只有清白二菜,“终年不知肉味”。

  青菜,不论口感还是营养,都与鱼肉相去甚远。清官们不傻不呆,食人间烟火,味蕾也很正常,自然知道肉比青菜好吃。他们的食谱之所以主打青菜豆腐,一方面是有意磨砺自己,俭以养德,廉以明志;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因为经济紧张,收入有限,又不肯受贿收礼,没别的进项,真的吃不起肉。譬如唐代的颜真卿,官拜刑部尚书,不说锦衣玉食,至少能做到衣食无忧吧。可他偏偏就闹到了“举家食粥来以数月,今又罄竭”的地步,不得不发《乞米帖》求告“惠及少米,实济艰勤”。谈到困窘之缘,他也直言不讳,因自己“拙于生事”,也就是除了俸禄,不会创收、生利,没别的生财之道。

  正因为青菜豆腐是旧时清官食谱的标配,他们干活多,操心细,事务繁,再加上营养差,所以常面有菜色。好在他们早有思想准备,并以此为荣。徐九经在句容当县令时,在大堂上画了一棵白菜,上题:“民不可有此色,士不可无此味。”他为官刚正廉洁,自律甚严,甘于清贫,威望很高。他常说,“勤则不隳,俭则不费,忍则不争”。徐九经调走后,百姓为纪念他,将他画的白菜刻在石上,并写下勤、俭、忍三字,称为“徐公三字经”,至今遗迹尚存。

  如今,国强民富,物产丰饶,别说做官,就是百姓也常吃鱼吃肉。放在今日,范纯仁、海瑞吃肉再也不会成新闻,颜真卿也不至于穷到要去乞米求人,“于青菜”也不会终年与豆腐青菜为伴。不过,青菜象征的清白作风不能忘,所代表的清廉节操不能丢,不让百姓面有菜色的使命感不能改,徐九经的“白菜图”要常挂,当年一起吃青菜的初心要牢记。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