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陈鸣达: 滕头村魅力,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1/26 09:43稿源:宁波日报

  陈鸣达

  听说有一对北京来的退休夫妇,在奉化滕头村居住已经五年多了,并打算在这里养老,长期住下去,引起笔者的好奇。于是,在村干部的陪同下,我走进了这对夫妇居住的农家别墅,去探一下究竟。

  夫妇俩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名牌大学,退休前在北京工作。女主人姓李,原籍奉化;男主人姓马,原籍上海;儿子是清华大学博士后。

  我心存疑惑,他们为什么会选择到滕头村居住养老呢?女主人告诉笔者,此前虽未到过滕头村,但从新闻媒体上知道滕头村,也多次听去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村党委前书记傅企平介绍滕头村,对滕头村早已心驰神往。退休后,老伴身体不佳,协和医院的医生知他俩是南方人,建议他们回南方居住。返乡后,他们怀着美好心愿数次“私访”滕头,被滕头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所打动,觉得这里是心目中的养老好地方。尽管在奉化城里有一套自己的房子,还是向村民打听有没有房子出租,想住到滕头村来。几经周折,经朋友介绍,夫妇俩如愿成为滕头村的“新村民”。三年租期结束后,房主见他们在滕头村住着很舒心,愿意继续租给他们10年。

  我问夫妇俩,居住在滕头村有何感受?李女士笑答,开心、幸福,超过预期。她介绍,在北京待过的人,最害怕南方冬天家里没暖气。而滕头村有天然气,房子安装了暖气,与北京家里一样温暖。滕头村有供美食的生态酒店和供住宿的漫居酒店,家里来客人或朋友了,特别便利。村里还设有银行、社区医院、医养一体的护理院等配套设施。更值得一提的是,村民勤劳朴实、真诚善良,把他们当亲人。经常有村民把自己种的原生态蔬菜送过来,有时家里没人,就放在门口,甚至不知道是谁送的。

  几年间夫妇俩修身养性,或漫步于村中的林荫小道,或游憩于休闲区、观光区,或在家看书写字作画,甚或自驾行走在周边的山水间,享受大自然的风光,心情愉快,身心健康。丈夫初来奉化时身体虚弱,走几百米路都需要拐杖,如今拐杖已不知扔到哪里去了。李女士开玩笑:“他可以做滕头村的健康大使了。”

  窥一斑见全貌。夫妇俩不恋大城市住滕头村,彰显了“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滕头村魅力,体现了滕头村长期坚持生态立村取得的成就和影响力。早在1993年,滕头村就获评“全球生态500佳”,并成立了全国首个村级环境保护委员会,评估引进项目对生态的影响,至今已否决50余家效益好但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实施“蓝天、碧水、绿色”三大工程,累计投入2.1亿元。建成全国首家村级空气质量监测站。建立滕头碳减排数字账本,先后实施垃圾分类、雨污分流、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实现“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的生态建设目标,处处显现“花香日丽四季春,碧水涟涟胜桃源”的江南田园美景。建成5A级景区,先后获评“全国环境教育基地”“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到滕头调研考察。2005年8月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现场会上指出,“像奉化滕头村那样,打好生态牌,走生态立村、生态致富的路子。”滕头人牢记嘱托,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拓展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的通道,引来人流、物流、资金流,让好看的村庄也能赚钱。

  如今的滕头村,已成为经济发达、产业兴旺的创业之地,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地,蓝天碧水、环境优美的旅游之地,社会和谐、民风淳朴的文明之地,声名远扬、党建强村的示范之地,走在全国乡村振兴的前列。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