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刘俏:发展与高质量发展高度适配的科技金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4/01/19 09:38稿源:光明日报

  刘俏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加快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适配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2023年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其中科技金融居于首位;2023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要因素,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不仅是增强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金融强国的重中之重。

  发展与高质量发展高度适配的科技金融,其本质和最终目标在于以最小化的金融中介成本将社会资本配置到驱动中国经济动能转换的节点产业和关键领域。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工具和服务,完善科技金融体制机制。一是围绕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部署,明确科技金融重点支持的节点行业和关键领域,比如专精特新、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领域。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直接融资在科创资本中的占比,鼓励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三是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估值体系,强化金融体系对科技创新价值发现的功能,激发市场主体进行科技创新的积极性。(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