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冷冷风,穷穷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2/26 02:28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刚过了冬至,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开始了。全国各地都有冬至起“数九”的习俗,老宁波也数:“一九二九,滴水勿流;三九四九,胶开捣臼……八九七十二,黄狗睏阴地;九九八十一,飞爬一齐出。”除此之外,还有一句形容寒冷的宁波老话:“冷冷风,穷穷铜。”简明扼要,富有地方特色。

  从前人们住的,多是木结构的老房子,封闭性不佳,往往会有些漏风。诸葛亮借的是东风,冬天刮的是西北风。那时候家里又没有空调、电热器等可供取暖,每当寒冷彻骨的西北风刮起,从西屋北屋的缝隙里一丝丝钻将进来,里面的人也会冻得骨骨抖。所以留下两句老话:“宁可勿吃鱼吃肉,勿可囤朝西朝北。”“朝北财主,勿如朝南屋柱。”

  老底子人们收入有限,生活节俭。每当天寒地冻之时,除了“一小撮”富豪穿得起裘皮外,多数人是靠棉衣过冬。小时候常听老人说:“千层衣勿如一层破花絮。”说明棉衣的保暖性还不错。当然,与现在流行的更轻柔更暖和的羽绒服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从前出门的人,最怕西北风呼啸着扑面而来,“一层破花絮”肯定挡不住,即使穿得像一只“杜仲包”,也冻得耸肩缩头,恨不得把脑袋缩到衣服里面去。杜仲是一种树皮可以入药的植物,由于皮厚丝多,富有弹性,看起来厚墩墩、胖嘟嘟的。老宁波喜欢用“杜仲包”来比喻那些穿得鼓鼓囊囊的人。

  宁波冬天刮风的日子比下雪天多,通常“风”就是最大的冷源。所以宁波人说“冷冷风”是有道理的。

  那又为什么要说“穷穷铜”呢?这就要用另外一句宁波老话来解释了:“穷做穷,家里还有三担铜。”

  旧时宁波一带流行铜器,常见的有铜茶壶、铜面盆、铜火熜、铜暖锅、铜汤婆子等。此外,橱柜笼箱上用的是铜攀,挂的是铜锁,脚桶马桶上打的也是铜箍。凡是稍有些条件的人家,儿女结婚时,总要置办几件铜器。有不差钱的,还喜欢弄一张大铜床。对了,跟铜床相配,帐子用的帐钩,也是铜的。

  铜是值钱的东西。只要家里还有几件铜器,就能直接换钱,不必砸锅卖铁。所以说“穷做穷,家里还有三担铜。”说“三担”也许有些夸张,而一般人家或多或少有几件铜器,确是真的。

  明白了“穷做穷,家里还有三担铜。”也就明白了“穷穷铜”的意思。穷就穷在“铜”字上,家里拿不出一件铜器,那才叫做真穷。综上所述,这就是宁波老话“冷冷风,穷穷铜”的来历。

  人是时代和环境的产物。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社会背景、生活条件和价值取向。旧时冬天,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防寒保暖措施,也不可能脱离当时的环境条件。

  没有空调怎样取暖?北方城市有供暖,老宁波有煤炉。当然那是实在冷时偶尔为之,还要特别注意安全,谨防煤气中毒。

  没有电热毯怎样睡觉?北方农村烧热炕,老宁波用火熜或汤婆子。先拿火熜或汤婆子将被窝烘热(焐热),临睡前取出来(这样才安全)。再把小孩子抱到热烘烘的被窝里,小家伙不要太开心哦。

  没有浴霸怎样洗澡?老宁波发明了浴罩。也有人认为是老宁波从外地引进了浴罩,专利权属谁,已不可考。所谓浴罩,其实是一个大号的长塑料袋,像圆顶帐那样挂起来张开,里面放一盆热水,当热水的蒸汽将塑料袋充满,里面变得暖洋洋时,就可以洗澡了。水温逐渐降低后,再换一盆热水就行。

  在医院挂盐水的塑料瓶尚未普及之前,使用的是玻璃瓶。这种瓶子的特点,一是不怕热。滚烫的开水冲进去,也不会爆裂;二是不漏水。因为它的橡皮塞又厚实又有弹性,挂盐水时扎过的一个针眼,早就闭合了,再往瓶子里灌满水,不管怎样晃动,也滴水不漏。于是老宁波一个脑筋急转弯,将用过废弃的盐水瓶,当汤婆子使用,让它真正“发挥余热”。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众所周知,追求美好的生活,是人类的本能和共同愿望。身处特定时代和环境的老宁波,利用已有的条件,发挥智慧,付出勤劳,让自己在寒冷的冬天,得到更多的温暖。这是值得小宁波、新宁波了解和学习的。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