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徐 健:爱好的取舍之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2/26 11:38稿源:宁波日报

  徐 健

  绝大多数人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擅长之处,它让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充实而乐在其中。诚如著名作家汪曾祺说的:“人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业余的,爱着。”

  从小到大,我有过许多不同的爱好,比如绘画、书法、摄影,等等。有的时断时续,有的已热情不再,唯有读书写作一直坚持了下来。除此之外,成为日常爱好的还有网球运动。一静一动,前者养心,后者养身,自认为是比较理想的组合。

  说到网球,其实并非从小所爱。十多年前,因机缘巧合接触后,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且坚持至今,成为业余时间调节心情、锻炼身体的主要方式。但多年来,我对此有意保持适度的热度,并未像一些球友那样痴迷其中,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对球技的提高也不那么在意,我要为另一项爱好——读书写作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人生处处面临选择和取舍,大至人生职业走向,小至业余休闲爱好。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天赋、性情和喜好,面临不同的环境和条件,选择什么样的爱好,并为之投入多少时间和精力,取决于每个人各自不同的情况和认知,体现的是一种人生观和对生活的态度。有的人之所以生活得快乐充实,有滋有味,甚或在一些领域取得不俗的成就,成为令人羡慕的成功人士,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善于选择,懂得取舍之道。

  对爱好的选择和取舍,最重要的是遵从内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只有做自己真正热爱和喜欢的事,才能坚持不懈,才会享受其中纯粹的快乐。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为了一些特殊需要,或达到某种目的,比如为了升学、入职,为了搞好关系,进入所谓的“圈子”,而被动地去“喜欢”某些自己并不擅长的东西。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一些家长违背孩子的心愿,不管孩子是否喜欢,是否具有天赋,逼迫他们学钢琴、学跳舞、学画画,期望成才成名,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沾染了过多的世俗和功利色彩,必然导致爱好的变味。还有的好高骛远,不是从自身实际出发,而是盲目追求时尚化、高档化,以致力不从心、劳神伤财。只有少些虚荣,少受外界的影响,爱好才能真正成为陪伴人生的忠实朋友。

  对爱好的选择和取舍,贵在把握好“度”。爱好,一般是指业余所为。虽然,也存在爱好与职业相统一的情形,比如,从小喜欢写作的成了专业作家,喜欢运动的成了职业选手,诸如此类。爱好成为谋生的手段,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并不具有普遍性。这需要自身的努力,更需要天赋和机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爱好只能是一种充实生活、陶冶情操的方式,是工作之余的消遣手段和日常生活的点缀,在生活中常处于从属位置。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应善于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业余爱好之间的关系,避免主次不分、本末倒置,别让“副业”挤占了“正业”。比如,打球、玩牌、玩电子游戏之类,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只是闲暇时调节生活的手段,只能偶尔为之,切不可过于痴迷、沉湎其中,否则难免喧宾夺主、贻误正事,甚至玩物丧志、虚度时光。至于一些有违公序良俗、有害身心健康的所谓爱好,更要避而远之。

  爱好的选择和取舍,对领导干部来说尤为重要。领导干部有属于自己的健康有益的爱好,对社会和民众是一种示范和引领,对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也大有裨益,本应大力提倡。但特殊的身份决定了对此需慎之又慎,谨防那些不怀好意者钻了空子。“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社会上一些投机钻营者“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善于从领导干部的喜好中寻找突破口,甚或帮助领导干部“培养爱好”,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以达到其不可告人之目的。因此,对领导干部而言,一己之兴趣爱好看似小事,却很容易被“身边人”惦记和利用,万万不可小觑。对某些兴趣爱好保持适度的克制,不轻易外露,不过分张扬,显得很有必要。这不啻一种自我保护,是清醒明智之举。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