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范恒山:将区域发展潜能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增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2/07 04:21稿源:北京日报

  范恒山

  从某种程度上说,国民经济即为区域经济的总和,正所谓区域兴则国家兴。采取有效的宏观政策和区域政策,就能将区域发展潜能转化为现实的经济增长。从区域视角观察,中国经济发展或增长的潜能至少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城乡融合发展与相互促进。对中国而言,广大的农村既是经济发展最为薄弱的环节,所以我们说,全面建设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但同时又是经济发展的最大潜能所在,乡村振兴必然会带来高水平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行政交界地区加快凸起。各层级的行政交界地区涉及到很大一片国土,由于内部轻视和外部争斗,大部分行政交界地区都处于欠发达境地,其加快凸起可能成为国家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源。

  “泥沼”城市重振雄风。这些城市基础条件较好,国家通过战略倾斜、政策激励及队伍建设等手段,将有助于这些城市走出泥沼、重振雄风,重新成为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区域中心城市协同联动。推动城市间协同联动特别是中心城市间的协同联动成为提升国家经济增长水平的一个重要动能;重大功能平台支撑引领。各类功能平台不仅是改革开放路径探索的试验田,也是重要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策源地,同时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支撑点。

  区域重大战略融合联动。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集高品位、强动能、广影响和大实惠于一体,对区域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起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区域产业“立体化拓展”。一批依托空域、海域的新型经济形态拓展壮大,区域经济发展进一步由“平面”走向“立体”,为国家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支撑。

  区域经济数字化重塑。数字技术能够有效颠覆传统时空模式、化解自然地理环境窘况,超越现实发展基础配置资源要素,因而数字技术能够大幅拓展经济运行空间和提升运行效率,也为落后地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