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高文书: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任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1/01 09:35稿源:光明日报

  高文书

  人口变动方向与经济社会发展并不存在简单的决定性关系。人口素质提升、产业结构升级、技术进步、机制变革等诸多因素才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更加本质的影响因素。因此,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努力保持适度生育水平和人口规模,大力提升人口整体素质,充分开发利用人力资源,落实好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任务。

  第一,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人口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变量。实现人口高质量发展,需要统筹人口发展与安全,稳定适度生育水平。

  第二,全面提升人口综合素质。关键要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涉及多领域的人力资本投资和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全面提升人口教育素质、健康水平和文明素养。

  第三,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要把充分就业作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途径,稳定劳动参与率,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

  第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新时代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效统筹各个领域、各个部门的具体行动,协调部署和规划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

  此外,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还要顺应不同阶段人口发展形势,不断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的人口发展战略,优化人口结构,全方位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着力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