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徐 健:面对他人“冒犯”,保持你的风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0/25 08:39稿源:宁波日报

  徐 健

  人都是要面子的。喜欢奉承,听好话,却容不得批评和指责,这是许多人的共性,是人性的一大弱点。尤其是当一个人身居高位,拥有了一定权力,或取得了比较大的成就,听惯了奉承阿谀之声,难免产生骄横之气,对那些逆耳之言表现出过激反应,视作是对自己的“冒犯”。有的会争辩解释、强词夺理;有的会气急败坏、暴跳如雷;还有的甚至会怀恨在心、打击报复,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行为。

  对待不同声音的态度,特别是面对他人的批评、非议甚至诋毁时,有什么样的反应,能不能很好地控制情绪、保持风度,仿佛镜子和试金石,能够看出一个人的修养、品性和格局。

  苏东坡和名僧佛印是好朋友,两人交往的故事常被后人津津乐道。有一次,苏东坡写信给佛印说:“我已修炼到八风吹不动,不贪婪、不嫉妒、不生气。”佛印回信写了两个字:“放屁”。苏东坡气得半死,立马过江找佛印理论。佛印讲了一句:“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苏东坡马上就懂了,乐得哈哈大笑。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在一篇文章中也讲了一个类似的故事。一天,一位将军拜见大慧宗杲禅师,对他说:“等我回家把习气除尽了,再来随师父出家参禅。”大慧禅师一言不发,只是微笑。过了几天,将军果然来拜见,说:“师父,我已经除去习气,要求出家参禅了。”大慧禅师说:“缘何起得早,妻与他人眠?”将军大怒:“何方僧秃子,焉敢乱开言!”祖师大笑,说:“你要出家参禅,还早呢!”

  言行体现修养和素质。一般情况下,我们绝大多数人在别人面前总是尽可能表现得谦虚大度、彬彬有礼,努力给他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但有时往往很难做到,一不小心就会露出尾巴。真可谓本性难移,一个人要除去身上的习气,提升自己的修为,让自己真正变得平和、理性、宽容,实非易事,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有时候,我们自认为已修炼到家了,胸襟宽阔,心如止水,不怒不躁,能容忍各种不同的声音,哪怕是讥讽、嘲笑乃至谩骂和造谣中伤。而事实往往并非如此。也许别人的一句话、一个动作,或一个小小的刺激,就会让你我露出本性,瞬间被打回原形。

  正如上面两个小故事所揭示的,面对智者的“挑衅”和“冒犯”,一介武夫按捺不住火气,轻易跳入对方设置的“陷阱”,似乎情有可原,但连苏东坡这样潇洒豁达之人尚且沉不住气,难忍冲动,我等泛泛之辈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也就可想而知了。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识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提升自己则更难。修行无止境,是一辈子的事。身处尘世,我们当时时检视、反思自己,不断修炼,努力成为一个谦逊包容的人,一个智慧开明的人,一个有修养定力的人。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