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缪金星:《处分语》,一份资以明察的调查报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0/13 08:06稿源:宁波日报

  缪金星

  “大中之政有贞观之风,各方面的情况都有好转。”这是历史书上评价唐宣宗时期的一句话。唐宣宗年号大中,是唐王朝第十七个皇帝,也是晚唐最后一个有所作为的皇帝。新、旧《唐书》的史官都盛赞其为唐代英主,“精于听断,而以察为明”。唐宣宗的明察,还反映在密召韦澳进《处分语》,并据此了解各地风情人物、民间呼声,兼以委任德才相配的地方官员,妥善处理相关政务要事。

  韦澳是唐德宗时宰相韦贯之的儿子,文宗太和六年,也即公元832年登进士第,此后十年不仕,至唐宣宗时充翰林学士,后累迁户部、工部侍郎,赠户部尚书。书上说他生卒不详,性情贞退寡欲。其实,历史上像他这样的官员,能够“生卒不详”,应该属于善终的好事,否则就不会没有记载。

  韦澳撰《处分语》的故事,最早出自《东观奏记》,宋人王谠编撰的《唐语林》也作了引用转述。说的是唐宣宗曾密召翰林学士韦澳,屏退左右人,对韦澳说:“朕每次召见节度使、观察使、刺史等地方官员,苦于不了解各地风俗物产、政务要事,想要点评或指示,说不到点子上,卿可替朕到各地采访,写一份报告上来。”韦澳随即遍访四方十道,亲自撰写并整理成册,连家人子弟也不知情。并将这份调研报告起名《处分语》,进献给唐宣宗。

  “处”为处置、处理;“分”为分寸、尺度。《处分语》意为皇帝策应各地方官员,分析利害,处置相关事务的基本原则和依据。一次,邓州刺史薛弘宗入朝述职,出殿以后,对韦澳说起“皇帝对邓州的政务大事太了解了,处理问题妥帖精准,实在是英明啊”。韦澳问皇帝谈了些什么内容,原来都是《处分语》中所提示到的。

  对于韦澳其人其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也有记载。当年,韦澳在义成节度使周墀手下为官。周墀入朝做宰相时,问他:“我的能力不够,责任重大,当此临别之时,你能给我一些忠告吗?”韦澳只说了一句话:“但愿相公不要有权。”周墀愕然,不知所措。韦澳说:“官赏刑罚,相公都应该为天下百姓着想,服从社会公论,千万不可凭自己的爱憎喜怒,如此则国事才能办好。而做到了这点,个人又有什么权力可言呢?”周墀恍然大悟,深以为然。

  “力小任重,能与天下共其可否,天下自理,何权之有!”韦澳的话,实在是说到点子上,其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得宣宗皇帝信赖,难怪“密召、屏左右”,把调查研究、资以谋政的重要工作委派给他。

  古今同理,《处分语》之于今日,既可视作一份调查研究的“内参”,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提示和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显然,调查研究已成为新时期引导我们把握事物本质和规律,做好工作的根本办法和途径。《处分语》作为古时候一份资以明察的调查报告,至今有其可供借鉴的现实意义。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