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同爱同在同规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0/11 08:46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10月8日晚,举世瞩目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闭幕了。亚运会举办期间,无论是在主办城市杭州,还是在宁波等协办城市,精彩的赛事,始终是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全球各大洲中,亚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各国家和地区的地理、历史、文化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不相同。然而,本届亚运会却是亚运史上规模最大、比赛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届,45个亚奥理事会国家(地区)参加,共有1.2万余名运动员角逐481块金牌,有近5000名官员随队前来,可谓盛况空前。

  这盛况,来自东道主的大国担当、组委会的精心筹备和美丽杭州、诗画浙江的热情好客。正如亚奥理事会代理主席辛格在开幕式致辞中说的,杭州亚运会筹办工作精彩绝伦,相信参与杭州亚运会的每一个人,都会收获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这盛况,来自亚洲人民“同爱同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因为,“同迎着黎明和繁星”的我们,有着“同圆一个梦”的向往和憧憬,才会让“亿万个骄傲的声音,汇聚成一句话”:“我们同拥有一个家,心相融、爱相加。”

  这盛况,来自竞技体育规则的力量。游戏离不开规则,没有规则,任何游戏都只是一场闹剧。游戏的趣味,其实就在于规则的完善和精巧。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门道”就体现在对游戏规则的熟练掌握、对规则运用之妙的心领神会,和基于规则的对游戏态势的分析判断。

  竞技体育作为最受欢迎的专业游戏,与表演性或者自娱性群众体育活动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规则在其中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这种决定性作用,首先基于体育规则的公开和统一。杭州亚运会40个大项、61个分项、481个小项的比赛,每一项的组织规则、参赛条件、比赛程序和输赢判断的标准,都是事先确定且公开、统一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无论来自哪一个国家或地区,也无论其性别、身份、民族、宗教信仰和政治态度如何,都对此了然于胸、熟练掌握,且绝无争议。

  绿茵场上,我们见到过主裁判从口袋里掏出黄牌或红牌,但绝对没有见到过任何一个裁判员或运动员从口袋里掏出“临时规则”。规则的公开、统一和规范,在其他任何领域,都不如竞技体育场。即便是形式上更加严谨的法律,实际上还是有不少“口袋条款”,有不少反反复复。正因为如此,一个专业的运动员,对规则的掌握和运用,不会比教练员、裁判员差。在演艺界,好演员不一定能成为好导演,但在竞技体育中,一个优秀运动员成为优秀的教练员或裁判员,几乎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规则在竞技体育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是因为规则对参赛对象的公正平等。如果说某些社会规则,还有可能针对不同的对象有不同的选择和偏倚,那么在竞技体育中,所有的规则,对所有的参赛选手一视同仁,真正做到了公正平等。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

  规则在竞技体育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还因为规则说一不二的权威性。在亚运会上,一个运动员能否参赛,不是权力说了算,不是金钱说了算,不是关系说了算,而是规则说了算;在赛场上,一个运动员能否凭自身实力获得奖项,不是强势者说了算,也不是裁判说了算,而是规则说了算。规则有权威,竞赛才不会沦于表演,更不会让欺诈者、作伪者和勾兑者得逞。

  戴着脚镣跳舞,在规则之下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才能在赛场上体现出真正的体育精神。杭州亚运会有完善的规则保障,才完美实现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

  所以,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宣誓仪式上,中国运动员郑思维和孙颖莎、裁判员杨中民和高佳琦,分别代表全体参赛运动员和裁判员宣誓,虽然只有短短两三分钟,但其表达的“尊重并遵守运动会的各项规则”的核心精神,掷地有声,如同中国运动员入场、圣火点燃和文艺表演一样,令人印象极其深刻。

  也正是同爱同在同规则,杭州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才敢于表态:“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为各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搭建最公平公正的竞技平台,圆满实现举办史上最成功的一届亚运会的庄严承诺。”

  举办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杭州第19届亚运会给主办城市杭州和宁波等协办城市带来的,不仅是城市功能、城市形象、城市知名度的大幅度提升,更会是市民素质和整个城市管理水平的质的提升。身边长达半个月的比赛、多达481个冠军的争夺,就是一次生动的体育规则的知识普及活动,更是养成规则意识的“现场教学”活动,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促进作用,深远而持久。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