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易承志:韧性治理体系的特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10/08 09:11稿源:北京日报

  易承志

  现代社会已经进入风险社会阶段,风险成为当今时代的突出特征。各种复杂和不确定的风险广泛存在于社会各个领域,体现为传统风险与非传统风险相互交织,自然风险与人为风险并存,给社会安全稳定带来严峻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这就要求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增强韧性,构建更可抗冲击的韧性治理体系。韧性治理体系是在面对外部冲击时能够快速反应和弹性调适的风险治理体系,具备及时响应和学习适应能力,能在应急状态下维持系统持续运行,从而动态适应环境变迁。相对于传统风险治理体系,韧性治理体系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敏锐的风险识别。风险识别是风险治理的前提。快速准确的风险识别能够为敏捷高效的危机响应提供宝贵的时间窗口。韧性治理体系强调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实时的数据收集和全面的风险评估,从而快速识别风险,提高准确预测和及时预警能力。

  二是多维的危机响应。危机响应是风险治理的一个关键环节。危机响应的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风险治理的绩效。韧性治理体系能够根据风险的不同类型和程度采取不同的措施和策略进行有差异性的响应,从而提升危机响应灵活性。

  三是动态的危机学习。危机学习是风险治理的重要支撑。韧性治理体系强调建立健全危机学习机制,从过去的经验教训中及时学习总结,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体系的运行绩效。

  四是弹性的环境适应。环境适应是风险治理的重要目标所在。韧性治理体系以促进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为导向,面对不同的外部挑战及时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能够帮助系统在不同情境下保持稳定和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对于环境的动态适应。面对多重风险的叠加冲击,构建弹性适应的韧性治理体系,是提升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内在要求。(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教授)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