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徐根兴: 警惕招商引资“内卷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9/22 09:20稿源:文汇报

  徐根兴

  招商引资是地方抓经济、强产业的有效手段。但是,笔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为争项目,引发恶性竞争。招商引资为什么会“内卷化”?不妨从两种心态说起。一种叫以投资的心态投机,另一种叫以投机的心态投资。前者是以长期而稳定的心态寻找和捕获机会,行稳致远;后者是以急功近利的眼光进行长期投资,风险很大。

  在招商引资、改善营商环境的进程中,如果总想着弯道超车,自以为很“精准”地抢抓先机,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导致招商引资的“内卷化”。有不少学者指出,地方招商“内卷化”问题的深层原因是:对招商的行政干预过多,没有充分发挥企业自主招商功能,没有区域之间协作招商机制,缺少基于区域产业分布的整体招商规划,招商引资变成“抢商抢资”。

  某管理类杂志曾刊发过一个小故事:有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特别好;第二个人来了,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人来开了一个超市,这片区域很快就活跃了。另一个小镇,一位商人开了一个加油站,第二个来了,开了第二个加油站,第三个、第四个人来了,还是开加油站,恶性竞争导致大家都没赚到钱。这个小故事指出了当前招商引资“内卷化”的关键原因。

  缓解招商引资“内卷化”,首先需要发自内心地向别人学习。重视学习就是在扬长避短,在思考差异化招商,在研究错位竞争。像继“村BA”之后,贵州“村超”又火爆出圈,“淄博烧烤”现象引起各方面的关注。上述地区在走出激烈竞争、形成本地经济特点和本地环境特色上下了功夫,也就有了与众不同的思路、方法、路径。

  解决内卷,就要放开眼界,处理好远近和大小的关系。比如,要处理好招“巨商”与育“微商”的关系。有一句有意思的话——你要做的不是“卷”,而是为那些正在“卷”的人提供服务。从城市的发展来衡量,凡以大企业垄断的城市,一定是没有效率的。中小企业何尝不是一种成长性的深刻体现,它们在技术变革时代可能会拥有更多机会,进行“破坏性创新”。不要对大企业过度期待,不要对小微企业过度轻视,这就是走出内卷的思维方法。

  什么是真正的营商环境创新?有企业家说:“必须自己打倒自己,不仅国内要创新,闯国际市场同样靠创新,创新就是自己给自己签发的一张全球通行证。”有这种颠覆性的思考,才能闯出不同寻常的发展之路。当前,层出不穷的新理念、新业态、新技术,概念还不够成熟、技术路线还不够稳定、原理还不够清晰,靠经验和常识无法把握,但又必须抓住先机,这是考验人的判断力和勇气的时候。所有的成就,要在模糊中探索前行,在迷茫中洞悉光亮,在沼泽中奋力脱身。我们要努力向过去要经验,向现在要收获,向未来要动力。(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