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孙忆:金砖合作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9/15 09:11稿源:光明日报

  孙忆

  近日,习近平主席赴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3年来金砖国家领导人首次线下会晤,也是见证了金砖首次扩员的历史性峰会。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并勉励金砖国家“把握大势,引领方向,坚守联合自强的初心,加强各领域合作,推进高质量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稳定性、正能量”。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彰显大国胸怀与担当,为金砖合作擘画了美好蓝图,必将激荡起合作共赢的更强力量和更多智慧。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自2006年建立以来,经过不断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科技、农业、文化、教育、卫生、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在金砖合作机制的推动下,金砖国家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其影响力也已超越五国范畴,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与治理完善的重要平台。

  聚焦经济发展,构建更高质量的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是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金砖国家是推进全球发展事业的中流砥柱。在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在发展振兴道路上携手同行,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2年金砖国家GDP占全球比重已达25.8%。《金砖国家粮食安全合作战略》《金砖国家专业服务贸易合作框架》《金砖国家中小微企业合作框架》等一系列合作战略与方案的达成和落实,将有助于持续推进货币金融、贸易投资、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拓展供应链、物流链、农业和粮食安全等领域合作,增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动能。未来,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卫生健康等新兴领域合作的兴起和发展,将进一步壮大合作力量,加快推进全球发展。

  拓展安全合作,创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多边环境。发展,离不开和平安宁的国际环境。各国和平共处,才谈得上合作共赢。多年来,金砖合作始终倡导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不搞封闭的“小圈子”“小集体”,为实现共同发展、普遍繁荣而携手奋斗。此次金砖扩员,必将有力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势头,有力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完善全球治理,增强“全球南方”国家的国际话语权。加强全球治理是国际社会共享发展机遇、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正确选择。金砖合作机制自建立之时起,就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路径平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南方”力量上升,提升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性势在必行。完善全球治理,进一步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必将促使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进。【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