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缪金星:再尝“道旁苦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9/13 08:57稿源:宁波日报

  缪金星

  看人家的娃都很有出息,人家的娃总比自家的乖巧懂事,以至于人家的什么都是好的……以前父亲每每讲起这个故事,我总不免啧啧几下,一副极为羡慕感叹的样子。而我因着从小听了这样的故事,受着这样的教育,似乎也变得“聪明”起来,甚至自以为是了。

  多少年后,我也当了父亲,有了自家的娃,再重读这个故事时,便别有一番认识了。父亲当年屡屡讲起的这个故事,原来出自南朝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全文简短,不到60个字:王戎七岁,尝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多子折枝,诸儿竞走取之,唯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多子,此必苦李。”取之,信然。

  王戎是“竹林七贤”之一,字濬冲,西晋琅玡人。书上说他自少神采秀美,长于清谈,以精辟的品评与识鉴而著称。《世说新语》里说到,七岁的王戎曾和小伙伴们一起外出玩耍,看到路边长着一棵李子树,上面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子,连树枝都压弯了,别的小孩跑过去爬树攀枝,争抢着摘李子吃,只有王戎站在边上一动不动地看着。有长者问他为什么不去摘李子吃?王戎说:长在路边的李树,还挂满果子,那一定是没人吃的苦李子,要不,早被人家摘完吃了。那些抢李子吃的孩子一尝,果然是王戎说的那种苦李。

  王戎这段“不取道旁苦李”的故事流传千年,想必很多家庭当作经典讲授给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很多父母也一定与我父亲一样津津乐道于王戎的聪慧,却往往忽视了它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

  或说人这一生,除了自身努力,还有机遇和运气,所谓“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这是指平日里有所准备,善于寻找机会、捕捉机会。故说机遇难求,稍纵即逝,谁能错过几回?很多时候,很多人总是带着怀疑的目光看待周边发生的一切,真要让他们发掘出一枚金币,也往往错把它当作发光的玻璃片。也许,他们真的只是少了一次弯下腰尝试一下的耐心。而在现实生活中,若总是让孩子带着自以为是的“聪明”,面临机缘,再拿什么去把握和分辨?很多时候,我们一边教育孩子要踏踏实实,一边又做着投机取巧的示范,连尝试一下的耐心都没有。树在道边有苦李,摘来尝一口,未必就是笨呀,至少是让人多了一次筛选和甄别的机会,有什么不好?

  人家的娃乖巧懂事,这也是很多中国父母的感叹,人家的孩子真比自己的孩子强过多少?体现在应试教育上,孩子哪门功课差,就找老师请家教,拼命补上那门课,反倒把孩子的特长给埋没了。可怜我们总是抱着既定的目标,守着既定的成功方式,还往往习惯于把所有的事情复杂化。

  其实,我们根本不需要这样的“聪明”,尤其在对待学业和工作上,脚踏实地,别无捷径。谁也不曾告诉我们,当下这一刻,我们将遇上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人,谁也不曾敲锣打鼓地要引起我们注意,前面的路事关我们一生的成功,一切就这样悄然发生,一切都得靠自己的积累和把握。

  眼看着又一个开学季到了,我在与孩子一起整理上学的书包时,又想起父亲当年讲的这个经典故事,是该做点澄清了。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