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想起了“二院口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9/08 09:0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世界上没有其他任何专业的学生,毕业时需要庄严宣誓——他们就是志在悬壶济世的医学生;也没有其他任何职业的从业者,拥有“天使”的崇高称号——他们就是担负救死扶伤使命的医生。

  正因为医生职业的神圣崇高,所以人们通常对医生特别尊敬,特别钦佩。在中华民族的文化中,也一直有尊医重卫的传统。历史上扁鹊、华佗、张仲景等名医大家的动人故事,流芳千古。

  再说新冠疫情以来,中国人个个习惯了戴防护口罩。从前人们也戴口罩,不过主要是为了防寒保暖,戴的是那种六层或八层的纱布口罩。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每当寒风渐起,天气转冷,笔者几乎每天都能在上下班路过宁波市第二医院时,看到不少人戴着“二院口罩”,在附近街上走过。所谓“二院口罩”,就是在口罩下方的一角上,写着红色的“二院”两字。

  看这些戴着“二院口罩”的人,不像是第二医院的医生护士。如果是医生护士,为什么没见有人走进医院里去?而且有些人明显还是孩子,更不可能是医生护士了。出于好奇,有一次我随机向其中几人询问了一下,果然没有医生护士,口罩上的“二院”两字,是他们自己弄上去的。看到有人戴着“二院口罩”,在二院门口“招摇过市”,他们受到鼓舞,也来“反串”一下。至于“二院口罩”最早是谁发明的,已不可考。

  说了这么多“二院口罩”,无非是想通过小小的口罩,说明当年人们对救死扶伤的医生,是多么喜爱,多么敬重!无缘穿上医生的白大褂,哪怕戴一个医生的口罩,也能引以为荣。

  令人痛心的是,近年来,由于医院内部情况的变化,以及社会上拜金主义抬头等种种原因,医生中逐渐有人忘记了自己当年走上工作岗位时,举着拳头发出的庄严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逐渐沦为只认钞票不认病的医界败类。

  当前的医疗反腐中,已有百余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揭露出来的诸多案例,骇人听闻。如云南省普洱市人民医院原院长杨文俊,一台3520万元购入的进口直线加速器,他居然一口吞掉回扣1600万元。又如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金额达1.29亿元,其中有地产商一次送给他100套房产。至于有的医生向患者收取甚至索取红包的,那就更是让人气愤了。

  医疗反腐引起民众强烈的关注和反响,原因就在于医疗的特殊性。生老病死,人生大事,每一步都离不开医生。医生的医德医术,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性命攸关、非同小可的。当病人尤其是家境贫困的病人,遇到杨文俊、王天朝之类白衣包黑心的医界败类时,就有可能被榨得倾家荡产,甚至人财两空。

  然而,不管杨文俊、王天朝们多么见利忘义,笔者依然认为,广大医务工作者,总体上还是属于这个社会的优秀群体。有调查资料表明,中国有25%的医生护士,为患者垫付过医药费;有10%的医生护士,因患者欠费而被扣过工资。医院里有形形色色乱检查、乱开药、乱装支架等乱象,更有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治疗,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抢救,以及把病人当亲人的感人故事。

  全国人民不会忘记,当新冠疫情在武汉暴发肆虐时,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勇敢逆行,紧急驰援,打响了一场可歌可泣的武汉保卫战。医生护士个个心无旁骛,全力以赴救治病人。医患之间,高度互信,同舟共济,犹如亲人。当援汉队伍回程的时候,当地民众包括获救的病人,眼含热泪,依依惜别……

  我们相信,大凡选择学医者,多有悲悯之心、济世之志。否则何必要考医学院,付出比其他专业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精力呢?再说医生这份工作,非常辛苦不说,责任和风险也相当大。所以,应该让医生凭借自己的贡献,获得阳光合理的收入,让医疗回归救死扶伤的本质,绝大多数医生能够成为真正的好医生,得到患者由衷的敬重和信任,就像当年人们喜欢戴“二院口罩”那样。

  想起“二院口罩”,不是替二院做广告,也不是推销口罩,而是比喻一种病患相互信任的良好状态,寄托一种美好的愿望。

编辑: 李磊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