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投身革命即为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6/29 09:34稿源:宁波日报

 

  坐落在余姚胜归山革命烈士陵园的郭静唐墓。(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郭静唐像(1903.2—1952.7)

  刘飞宇 

  今年是革命先辈郭静唐同志诞辰120周年。郭静唐(1903.2-1952.7),余姚(今慈溪)周巷镇人。纵观郭静唐的一生,其革命生涯跌宕起伏,虽历尽艰难险阻,仍矢志不渝,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是浙东革命史上的重要人物。

  三离余姚,不忘初心

  郭静唐年幼随父习读,1917年进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习。五四运动时期被推选为学生代表,先后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参加国民党。与楼适夷合办《余姚评论》和《余姚青年》,积极宣传革命思想。其一生有三次被迫离开余姚。

  1925年五卅惨案后,郭静唐组织“沪案后援会”,开展募捐及抵制英、日货活动。8月,郭静唐因揭发贪污捐款官员被诬告,遭军阀政府通缉,被迫首次离姚,避难至上海杨贤江处。其间,杨贤江、梅龚彬等人介绍郭静唐加入共产党,他仍以国民党员身份工作。

  1926年冬,北伐军初入浙江。郭静唐受组织派遣返回余姚,发动工农,组织纠察队,策动以费德昭为首的姚北农民武装入城,建立浙东人民自卫军。次年初,国民党余姚县党部成立,郭静唐任常务委员,恰逢陈云同志从上海来姚,指导郭静唐组织盐民协会进行斗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盐民协会遭到袭击破坏,郭静唐领导盐民反抗,又遭通缉,第二次逃离余姚。  

  抗战爆发后,郭静唐再次返姚,任余姚战时政治工作队副队长、余姚抗日自卫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领导政工队深入农村,发动群众;主编《战斗》周刊,创办《浙东日报》,支持盐民、茶民;开设禹风书店,宣传抗日救国和革命先进思想;组织建立抗日自卫武装——乡勇队。

  郭静唐的抗日活动受到广大群众拥护,却引起了国民党顽固派的惧恨。1940年8月,郭静唐为营救被捕的乡勇队队员,遭国民党顽固派扣押,连夜秘密押解至金华,并企图杀害。途中他畅谈抗日救国,押解排长深受感动,不忍加害,弃枪而走。后郭被移解至上饶集中营,囚于茅家岭狱中,这是他第三次离开余姚。

  郭静唐三次离姚,都是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反抗阶级压迫、抵御外敌入侵,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他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深刻诠释。

  狱中抗争,坚贞不屈

  在狱中,郭静唐积极斗争,先是取得了和上饶地下党员的联系,打通了和外界联系的通道;随后,他利用外界的经济援助,购买到治疗流行疾病“回归热”的特效药,抢救了一批感染病危的难友。郭静唐还与吴大琨一起,掩护著名诗人冯雪峰,避免了冯的身份暴露。

  在集中营里,郭静唐、冯雪峰、吴大琨等七人被编在一起,叫“文化组”,他们在狱中办“壁报”,发表诗画作品讽刺集中营,与敌人作斗争,被狱友誉为“七君子”。1942年6月郭静唐出狱,随后他又利用关系以“交保就医”的名义营救冯雪峰出狱。

  狱中的郭静唐,置生死于度外,与敌人斗智斗勇,搭救狱友,面对审讯忠贞不屈,顽强斗争,是他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鲜活演绎。

  两上四明,再度入党

  出狱后,郭静唐被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委任为浙江省政府参议。1943年春,黄委派郭静唐去四明山谈判团结抗敌,停留月余。后国民党顽固派对郭疑忌加深,又欲加害,郭星夜逃走。  

  1944年8月,郭静唐冲破重重封锁再次来到四明山,并在《新浙东报》发表《答记者问》,其中谈及:“深觉在爱国须杀头的国民党统治的地区里,要想做抗战工作来尽国民一分子的责任,实有‘缘木求鱼’之感。去年来过此间(四明山),深深认识抗战救国之道在此。”表明了长久以来的革命志愿。

  1945年1月,郭静唐参加浙东各界临时代表会议,经民主选举为浙东行政委员会委员、浙东临时参议会副会长,此后还担任新四军浙东纵队司令部秘书长、浙东行政公署民政处处长等职。1945年郭静唐随军北撤,先后在苏皖边区、山东继续从事革命事业,1946年6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

  郭静唐出狱后身居国民党高位,却心系抗战大业,甘愿到条件艰苦的抗日根据地,救国救民。由于身份原因和波折不断,导致郭静唐曾经脱党,但他始终不忘自己共产党人的身份和使命,不懈地寻找组织,并再度入党,是他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体现。

  天不假年,贡献卓著

  1949年5月,郭静唐随军南下杭州,任军管会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成立后,任省人民政府委员、省政协委员、浙江企业公司董事长等职。1952年7月30日,郭静唐因积劳成疾在上海逝世。郭静唐一生五十载,对浙东革命事业做出了不朽贡献:

  在大革命中创办革命刊物,宣传进步思想,为革命思想在余姚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盐民协会,领导盐民运动,为余姚的反帝反封建运动作出了重要贡献。

  土地革命战争期间,接办在出版界异军突起的天马书店,重振其业务,编印出版革命进步作品,支持和推动了左翼文化运动的发展。

  抗日战争期间,领导余姚政工队抗日救亡,创办宣传抗战刊物,联络地方民主人士,巩固发展了浙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狱中革命意志坚定,积极斗争,营救狱友,保护了革命力量;出狱后为国共团结抗日奔走,来到四明山后为浙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杭州解放后,接收官僚资本企业、平抑物价、打击投机倒把、建设公营工业、协调劳资关系、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为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郭静唐同志辞世已有七十余载,他走过的路将被铭记,他的精神将永存,并不断激励后人砥砺前行。

  (作者系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教师、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