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6/07 11:49稿源:宁波日报

  赵畅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论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持政治过硬,带头从严讲政治,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对一个共产党人来说,是否具备政治本色,当然不是看其说得有多动听,而要看其行为、细节、过程及其结果;不仅要观其一时一事的表现,更要观其面对突发事件的态度和行为,以及长期的修为和行为。因此,要具备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各位党员干部就必须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提出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围绕四个“自觉坚持”,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自觉坚持学习不放松。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加强学习,尤其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是否做到了学细、学深、学透,关键看是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并由此提高了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自觉坚持初心不忘本。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观念强不强、政治嗅觉灵不灵、政治立场稳不稳,就得看其是否能够自觉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就是责任,使命就是命令。重任在肩,号令在前,必须始终保持“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党的信任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希望放在心上,把对历史和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树立正确政绩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唯此,才能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才有落脚点。

  自觉坚持率先不懈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无疑是跟率先垂范、敢为人先联系在一起的。党员干部的先锋意识强不强,主要看能否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关键看是否具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重点看能否做到问题面前不推诿、矛盾面前不回避、风险面前敢担当。一个党员干部唯有能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考验,挺得出、立得稳、走得实、行得远,才能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不懈奋斗中善作善成、建功立业,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自觉坚持修炼不松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围绕“触及思想灵魂、找准价值定位、升华理想信念”的要求,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道德修炼、精神修行。一个共产党人是否做到了自觉修炼,不仅要看其是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还要看其是否做到了慎微、慎独、慎终;不仅要看其对待名誉、利益、地位上表现出来的淡泊、从容、审慎的态度,也要看其是否做到了知行合一、立说立行、即知即改;不仅要看其在“干事”上体现出来的蓬勃朝气,更要看其在“干净”上体现出来的浩然正气。

编辑: 陈晓怡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