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里看宁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6/02 09:10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初夏时节,细雨滋润大地,万物生机盎然。5月18日,宁波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开馆了。这一天是国际博物馆日。

  先简单介绍一下国际博物馆日的来历。早在公元前5世纪,在希腊的奥林帕斯神殿里,有一座收藏各种艺术品和战利品的宝库,被视为博物馆的滥觞。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博物馆只为皇室富豪服务,平民百姓与之无缘。直到18世纪末,欧洲一些国家博物馆相继建立,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才使博物馆的功能有了质的飞跃。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并创立了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

  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位于望京门考古遗址公园内,地处海曙区望京路和中山西路交叉口东北角,宁波人习惯叫这里为西门口。

  望京门又称朝京门,是昔日宁波罗城(外城)六座城门之一。从望京门顺时针数起,六座城门依次为望京门、永丰门、和义门、东渡门、灵桥门、长春门。有一句宁波老话,叫做“游六门”,形容那种有家不回、东走西走、到处闲逛的人,能把整座宁波城,团团圈圈游个遍。

  大家知道,我们宁波曾叫明州。这一名称的来历,可以追溯到1285年前。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如今宁波所在的区域,从以绍兴为中心的会稽郡分离出来,设立了明州,州治设在四明山东麓的小溪(现海曙区鄞江镇)。到了唐长庆元年(821年),当时的明州刺史韩察,高瞻远瞩,勇于开拓,将州治从小溪迁至拥有江海之利、更有发展前途的三江口,并以现在的鼓楼步行街一带为中心,建造起一座子城(内城)。子城的南门,就是鼓楼。子城的建立,是宁波历史上正式置州治、立城市的标志,意义非凡。因此,宁波人不应该忘记韩察。

  宁波人同样不应该忘记的,还有建造宁波外城(罗城)的明州刺史黄晟。由于子城是行政中心,里面只容纳各类官署衙门,且面积非常有限,广大老百姓仍居住在城外,没有城墙保护,缺乏安全感。子城诞生77年后的唐乾宁五年(898年),刺史黄晟发动民工,建起了周长十八里的罗城,“绝外寇窥觎之患,保一州生聚之安”,明州百姓无不欢欣鼓舞。

  在新落成的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内,我们可以看到关于宁波建城史的大量文献资料,看到这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展厅正中特制的大型玻璃罩内,经过考古清理,原状保存下来的,一段长18米、宽1.65米的望京门北侧罗城城墙基址。这些文献和城墙遗址,清晰地反映了宁波自唐末建城以来,1200余年的发展脉络,是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之一,为宁波乃至我国东南沿海州府城墙建筑史、城市发展史的研究,提供了宝贵案例。

  望京门之所以称为望京门,顾名思义,它就是宁波遥望京城之城楼、通往京城之起点。南宋定都杭州之后,宁波人所说的京城,很多时候指的就是杭州。无论是文人赶考,还是商贾出行,各色人等要赴京者,都是西出望京门,通常走水路。乘船从塘河转浙东运河,途经绍兴,抵达杭城。

  据宝庆《四明志》记载,南宋之前的宁波罗城,有十座城门。元兵进城后,肆意破坏,毁掉了罗城,十座城门当然也荡然无存。后来元人为阻挡农民军领袖方国珍来攻,又重筑罗城,并开设了上述六座城门。

  民国时期,宁波的城墙和城门陆续被拆除,在城墙的城基上,建起了环城马路。环城马路由六条马路首尾相接而成,原来六座城门的名称,就成了这六条马路的名字,也就是望京路、永丰路、和义路、东渡路、灵桥路、长春路。

  作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宁波人,不管您是老宁波还是新宁波,大家最好去看看望京门城墙遗址博物馆。同时,我还想对读者朋友提个建议:如果您去外地旅游,又如果那里有博物馆,最好也去看一看,一定会让您收获多多,快乐多多,乃至喜出望外,回味无穷。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