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王旻旻:践行“为党育才”的三个着力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6/01 09:15稿源:宁波日报

  王旻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出“为党育才”是党校初心的重要内容,也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这为党校工作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提出了任务。

  新的赶考之路上,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党之所需,就是党校责之所在,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各级党校务须时刻牢记党校初心,责无旁贷担负起为党育才的神圣职责,积极提升学员理论修养、强化学员党性锤炼、增强学员专业能力。

  加强理论教育,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

  “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在党校起步之初,毛泽东同志就强调办校的初衷就是要使我们同志的政治水平和理论水平提高一步,使我们党更加统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校开展理论教育,要注重理论教育的系统性、学理性,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抓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重点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学员头脑,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从道理学理哲理上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党校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重点在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加强党性教育,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党性是领导干部立身、立言、立行的基石,有了坚强的党性修养,领导干部才能明心见性、登高望远,才能在诱惑和考验面前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开展党性教育,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掌握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使主观世界更好符合客观实际,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要注重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改进教学方法,运用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深入研究党性教育内在规律,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和管理全过程,真正使党性教育入脑入心、刻骨铭心。

  强化专业化能力教育,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

  “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应认识到,“本领恐慌”是具有历史性、动态性和时代性的,随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与发展,我国所面临的重大矛盾、挑战机遇发生深刻变化,由此,社会发展的各阶段存在不同的“本领恐慌”,学习也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历史进程。党校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提炼总结宁波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中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经验,将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场变成干部教育培训的课堂,将改革发展稳定的素材变成干部教育培训的教材。要加强特色品牌专题、班次、课程、案例、师资的体系化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谋发展、促改革、保稳定的本领,使之具备胜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要求的多方面知识和能力。 

  (作者单位:慈溪市委党校)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