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为党育才”的定位、要求与保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5/31 09:29稿源:宁波日报

  许济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校的定位、主责主业等一系列事关党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党校在新时代更好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历史逻辑上深刻把握“为党育才”的目标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必须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执政骨干队伍上积极作为”。党校的历史是一部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的光辉历史。自1933年3月中央党校的前身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在江西瑞金成立之时起,对干部实行“主义与政治上之训练”就成了它的主责主业。新中国成立后,不论是马列学院时期,还是中共中央高级党校时期,党校都把对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90年来,党校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领导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政治站位上全面落实“为党育才”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要“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为党育才”就要做到“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党校就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是党校事业所必须坚持的政治站位和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

  首先,要推动理论教育入脑入心。“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进党校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系统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武装头脑。要紧紧扭住理论教育这个龙头,以理论教育引领和带动党性教育和知识教育。其次,要推动党性教育触及灵魂。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育才要育心”,党性教育是各级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要充分研究探索党性教育的内在规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综合运用好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方式,让党性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抵达干部教育培训的全场景,使党性教育“润物无声”。最后,要推动专业能力培训实战化。专业化能力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领导干部必须全面增强各方面本领,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从系统布局上精准聚焦“为党育才”的实践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坚持把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方针,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多年来党校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也是党校实现“为党育才”初心的最有力保障。

  坚持从严治校就是要求党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和学术标准,坚持“党校姓党”,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加强思想引领,守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其中党校教师要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贯穿于学术工作的始终,并以深刻的思考和眼光,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

  坚持质量立校就是要高标准探索打造适应新时代干部成长的学科体系,深化和拓展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壮大以中共党史、党的建设为主的党性教育学科,扶持培育教学急需、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的新兴学科,逐步形成富有党校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同时,教育引导教师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在党爱党、在党言党,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自觉找好教学内容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聚焦帮助学员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作者单位:江北区委党校)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