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王思怡 钟昌标:优化营商环境 深耕“地瓜经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5/29 09:01稿源:宁波日报

  王思怡 钟昌标 

  2023开年之初,省委作出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重要部署。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宁波调研时强调,要把“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做实做细做出成效,赋予宁波“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使命任务,这为宁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开放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

  A 营商环境优化助力“地瓜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

  “地瓜经济”指的是浙江创新形成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高增长模式。“藤蔓延出去,养分流回来”,这是对“地瓜经济”的生动阐释。“地瓜经济”很好地诠释了“站稳脚跟”与“扩大开放”之间的辩证关系。在新发展阶段,宁波更要发展好“地瓜经济”,立足宁波,跳出宁波,发展宁波,利用好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拓宽自身的发展空间。

  同时,“地瓜经济”提能升级离不开营商环境这片土壤。只有沃土丰田才能枝繁叶茂。如何让“地瓜”越长越多、越吃越香甜呢?前提是需要一块“肥沃的土壤”。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和“地瓜经济”做大做强息息相关,两者具有密不可分的内在逻辑关联。具体而言,营商环境主要从四个维度影响“地瓜经济”:

  一是法治化。一个健全的法治环境可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为企业创新提供稳定和可预期的环境,如打击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强化法律监督机制等措施都有助于促进“地瓜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市场化。市场机制可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市场化程度越高,城市创新活力就越强。市场主体对于营商环境的变化最为敏感,通过优化政府服务管理方式,强化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企业等创新主体的内在动力,有助于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三是便利化。一个高效便捷的服务环境可以提高市场机制运行的效率和透明度,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和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地瓜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国际化。营商环境国际化能够链接国内国外两个循环,既能为本土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拓宽发展空间提供制度保障,又能为外资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创造机会,有助于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和升级,进而实现“地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B 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地瓜经济”的实施策略

  1、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法治化保护力度,助力“地瓜经济”健康成长

  当今时代,开放发展的内涵已经由传统的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制度型开放,知识产权规则标准已经成为全球开放合作的新要求,只有在知识产权得到保护的情况下,才能释放自主创新的“源头活水”。宁波结合制造业基础优势,建成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保险运营中心,推进了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掌上执法”等营商环境数字化应用,提高了知识产权法治化保护水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宁波还可以借鉴深圳、杭州等地的先进经验,实施更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并探索知识产权侵权快速处理机制,为“地瓜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构筑起可靠的法律屏障。

  2、优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并重,壮大“地瓜经济”发展根茎

  既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发挥好政府的作用。宁波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政府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实施“百团千企万人”拓市场促招引行动,推进跨境商务交流。同时,通过完善“一站两仓”新型贸易基础设施,着力培育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加快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大招商格局,鼓励企业整合供应链优质渠道资源,主动接轨沪杭地区,融入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提高全球供应链协同和资源配置能力,把发展的触角延伸至各个角落。

  3、优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和人才服务体系,育肥“地瓜经济”发展沃土

  企业和人才是“地瓜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开放创新的原动力。宁波持续深化企业“最多报一次”改革,通过开办企业全业务一网通办、企业年报“多报合一”等举措,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了企业风险和成本,为在甬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在宁波发展“地瓜经济”的关键当口,要用好异地宁波商会、海内外“宁波帮”人士以及侨商侨企资源,深化人才合作交流,以集聚优秀人才为价值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人才服务全链条生态体系,强化人才引领作用,打造好“中国开放看浙江、浙江开放看宁波”的活名片。

  4、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丰茂“地瓜经济”发展藤蔓

  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用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等平台优势,把与宁波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国际知名企业和跨国公司“引进来”,打造优质内外资源汇聚地,让更多“藤蔓”发展壮大。发挥宁波外贸和制造业优势,优化企业“走出去”服务体系,引导企业主动适应国际标准,促进产品、技术、设备和标准等一体化“走出去”全球布局,通过对外投资将商业藤蔓延伸至国外多个城市和地区,助推本土企业扎根发展做大做强,持续增强宁波经济的影响力和辐射范围。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