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八八战略"指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宁波实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5/23 09:05稿源:宁波日报

  牛雪梦 张真柱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八八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是指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这是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更是纵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宁波实践的根本遵循和前进方向。宁波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紧密结合起来,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原则,自觉以“八八战略”为指引深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实践,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探索先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读懂三个逻辑,牢牢把握“与党同心”的中国式现代化方向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实践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读懂“八八战略”中的三个逻辑,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实践提供前进方向。从历史逻辑看,“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为浙江量身定制的总纲领总遵循,实施20年来给浙江带来了全面系统的发展和改变。宁波坚持从“八八战略”中不断汲取养分,一张蓝图绘到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波篇章。从理论逻辑看,这一战略是指导中国式现代化在宁波生动实践的必然要求,宁波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八八战略”这一重大部署。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工作导向和战略方向,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八八战略”,在前进方向、价值追求上高度契合。从实践逻辑看,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是大方位、大逻辑与战略举措、强劲动能、制胜法宝等的融会贯通和有机整合,宁波坚持将自身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之中,深刻领悟、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战略意义,始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要求,宁波见行动、走在前”。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立足自身实际,奋力走好“与国同兴”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实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八八战略”中蕴含的一切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的实践观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使命观,为宁波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前行动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宁波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以更高水平在开放中先行先试。近年来,宁波继续发扬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努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积极探索。目前,宁波正以“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姿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着力探索市域层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做好示范生的使命担当,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行稳致远、勇立潮头。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探索“与民同在”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实践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八八战略”中蕴含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观,为宁波现代化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目前,宁波正在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的先行城市,以缩小“三大差距”为重点,推进橄榄形社会结构持续优化,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均衡全面发展,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三个“一号工程”,持续推进“一件事”集成改革,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先锋示范,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努力以精管善治为人民幸福加码。

  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发挥人文优势,阔步推进“与文同进”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宁波实践要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八八战略”提出的围绕发挥浙江人文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理念,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文化强市提供了发展方向。宁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提高宁波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奋力建设文化强市。广泛开展“在宁波,感悟真理伟力”实践解码工程,深入实施文化精品战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四明山、三江口区域等红色文化,建立健全党史学习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推动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宁波榜样,完善关于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和文明有礼宁波人的表彰和奖励机制,构建因人而美的“尚德甬城”,奋力推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