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做好新时代国企思政工作的有益探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5/11 09:18稿源:宁波日报

  熊光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截至目前,宁波轨道交通开通运营186公里、在建规模250公里,职工人数超9500人,30岁以下青年员工占比90%以上,面对“如何带动队伍、带好队伍、保障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这一企业快速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课题,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自2021年起创新试点实施企业“思政辅导员”制度,强调“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通职工培养体系,积极发挥立德树人和业务提升双融互促,切实把思想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优势”。相关做法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全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一等奖。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推行“思政辅导员”制度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轨道交通集团通过检视分析思想动态、在市属企业中首次实行“思政辅导员”制度,在强化思政教育的同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基层党组织、一线部门查找问题、分析研究、改进管理和协调解决基层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2021年,轨道交通集团开始试点实施“思政辅导员”制度,一方面,注重从党务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双优秀的中层干部中选拔思政辅导员。注重吸纳、选派政治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突出、沟通协调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党员干部担任“思政辅导员”。2022年,轨道交通集团在“思政辅导员”制度试点的基础上,对思政辅导员进行了扩面提质,选派了15名思政辅导员和31名思政辅导员助理赴生产一线重点班组、薄弱班组开展思政辅导,为助力广大职工思想进一步稳定、企业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进一步落实等重点任务积蓄了强劲动能。另一方面,注重思政辅导员能力素质建设。定期开展思政辅导员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依托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以及各级党校等思政教育主阵地,整合内外部思政教师资源,精心规划思政教育体系。加强政治思想素质、道德情感素质的培训培养,打造政治强、纪律严、作风正、业务精、复合型的思政辅导员队伍。

  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定位“思政辅导员”职责

  轨道交通集团思政辅导员不直接参与所联系党组织的日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主要是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政治教育、政策宣贯、帮扶引导、调查研究及廉洁宣讲,日常工作坚持聚焦企业一线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三个员”的角色作用。一是当好企业一线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宣讲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有关要求精神,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形势政策宣讲。围绕企业发展战略、中心任务、重大改革以及劳动人事薪酬开展政策制度宣讲,巩固企业发展的基层基础。二是当好职工思想问题“服务员”。思政辅导员通过随岗观摩、参与活动、谈心谈话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充分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帮助解决职工思想、工作、生活上的一系列实际问题,帮助职工全身心投入工作,营造职工与企业共成长的良好氛围。在宁波轨道交通运营板块组织架构大变革的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宁波轨道交通机构改革的有力保障,保障了机构改革和日常生产经营两不误。三是当好清廉国企建设的“示范员”。思政辅导员定期开展党章党纪党规和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宣讲,引导基层党员职工自觉做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思政辅导员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纠正了个别基层班组组织力涣散、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事件时有发生等突出问题。

  坚持守正创新,筑牢“思政辅导员”硬核支撑

  轨道交通集团根据基层班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安排思政辅导员,并下沉至基层党组织,把思政工作贯穿于所有生产经营活动始终。一是注重发挥“大思政”工作机制优势。企业在推行“思政辅导员”制度过程中,科学配置资源,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工会群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系统性推进思政工作高质量开展。认真研究制定不同阶段思政辅导员工作的任务书、施工图,建立起研判、预防、实施、复盘等有效机制,打造思政工作强健体系。二是注重构建思政工作与中心工作统筹推进格局。紧扣企业发展目标,坚持把思政辅导员工作有机融入企业中心任务,着力关注解决影响企业安全管理、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思想认识问题,实现与企业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三是注重强化思政辅导员综合保障体系。坚持从平台、资源、技术等方面入手,加强对思政辅导员工作的支持和保障。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最多问一次”、人力资源服务管理系统等数字化平台,建成融党群活动、教育培训、形象展示、服务职工于一体的数字党建和职工服务平台,为思政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作者为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