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何良京:郑国渠不只是一项水利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31 09:25稿源:宁波日报

  

  郑国渠位置示意图

              

  何良京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不禁想到了古代水利工程。中国古代有著名的三大水利工程:都江堰、灵渠和郑国渠,不同程度改变了中国历史进程,被写进教科书。近年来,海曙区鄞江镇它山堰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在宁波便有了“四大水利工程”之说。

  四川都江堰,不仅让曾经的荒蛮之地变成了天府之国,且历时两千多年,至今仍在发挥作用。广西灵渠,是秦始皇为平岭南而开凿的——因山路崎岖,粮草运输困难,秦纵有虎狼之师,三年不能南下。灵渠通航后,长江和珠江水系得以沟通,一年内,秦军就一举平了岭南。如今,灵渠的航运功能已慢慢淡化,成了一个著名景区。郑国渠,虽然如今仅存遗址了,但它的故事仍有启示意义。

  《史记·河渠志》记载:“韩闻秦之好兴事,欲罢之。毋令东伐,乃使水工郑国间说秦,令凿泾水,自中山邸瓠口为渠,并北山,东注洛三百余里,欲以溉田。中作而觉,秦欲杀郑国。郑国曰:‘始臣为间,然渠成亦秦之利也。’秦以为然,卒使就渠。渠就,用注填阏之水,溉泽卤之地四万余顷,收皆亩一钟。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因命曰郑国渠。”

  七国争雄时期,弱小的韩国偏安一方,为防止秦国进攻,派出水工郑国,游说秦国建设引泾河水的大规模水利工程,以此消耗秦国实力。秦中计,接受了郑国提议。水渠施工过程中,阴谋被秦发觉,秦要杀郑国。郑国坦言:自己确是韩国间谍,建水渠是为了“疲秦”,而延缓攻韩。但长远来看,建水渠对秦有利啊!

  秦王嬴政(后来的秦始皇)接受了郑国的说辞,同意继续施工,放手让郑国负责。水渠建成后,受益农田达4万顷,关中沃野千里,再无歉收年。秦国因此迅速富强,为其后扫平六国打下经济基础。秦为纪念郑国的功绩,就把水渠命名为郑国渠。

  前些年,笔者随专家考察郑国渠遗址时,发思古之幽情,认为它留给后人四点精神启迪。

  发展就要增强实力。秦在建郑国渠时,征用了大量劳役,国力消耗巨大,不得不缓攻韩国。其间,韩国如果把握机遇,励精图治,富国强兵,历史或将为之改变。可韩国当政者安享“疲秦”之计带来的片刻安宁,亡国命运就成了必然。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脚踏实地、奋发图强,增强实力。

  竞争取胜靠实力,实力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也许有人会说,当年苏秦、张仪靠耍嘴皮子“合纵连横”,一时风光无限……其实,推敲一下,苏秦、张仪等策士们游说的,正是如何“运用实力”。游说哪个国家可攻、哪个国家能守、哪个国家可一战而下,本质上是对实力分析的结果。嬴政深谙这一点,在先攻韩还是先建渠上,两利相权取其重。郑国渠的建成,为秦统一六国奠定经济基础,正是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明证。

  欲成大事需有大胸怀。郑国渠在建设过程中,曾出现变故。“疲秦”阴谋被识破,郑国承认了自己身份。但是,郑国对嬴政晓之以理,表示“臣为韩延数岁之命,而为秦建万世之功”(《汉书·沟洫志》),“秦以为然”。嬴政能认真听取敌国间谍分析,从国家发展大局认识建渠的意义,继续使用敌国间谍,用人不疑,这是何等的境界;该渠真为秦带来巨大效益,为纪念郑国,便命名它为郑国渠,又是何等的气度。

  开放包容,才能拓宽视野、成就大事。嬴政执政初期的战国,社会思想活跃,客卿现象盛行,策士游说于各国之间。秦政权中的吕不韦、李斯等高官,均是客卿出身。一些宗室的大臣因此上书说:“诸位来事秦者,大抵皆为其主游间于秦耳,请一切逐客。”当时,恰逢嬴政欲排除“仲父”吕不韦亲政,借此免了吕不韦职务。但很快,嬴政便欣然接受了李斯《谏逐客书》中的观点,回乡途中的李斯等人被召回重新启用,郑国也得以继续主持引泾灌溉工程。择善而从,知人善用,是秦国最终完成统一大业的重要原因。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