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李勤余:不必追问读书的“用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24 09:45稿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李勤余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读书?或许,之前热传的一条新闻可以成为一种解答。“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黄国平博士的论文致谢,感动了无数网友,也成了驳斥“读书无用论”的有力论据。

  虽然家境条件困苦、人生道路坎坷,但是依然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黄博士的经历似乎足以说服大家好好读书。然而,这并不是对世界读书日,对读书的正确理解。

  读书是为了赚钱,是为了成功,这本无可厚非。但这不应该成为读书的全部意义。如果我们带着这样的预设和前提去读书,可能只会得到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因为,此读书和彼读书并不是同一个读书。

  这又让我联想到近期另一个热议的话题:“文科生太多”是个严重问题吗?在这里不想谈文科和理科的比较,但这个话题本来就有潜台词:读理科比读文科更容易找工作,更有前途。换言之,读书成了手段而不是目的,只是通往成功的一件工具。这样的理解,显然走偏了路。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小舍得》,说的是“鸡娃”的故事,但归根结底,也是在展现读书被歪曲之后的严重后果。给孩子拼命“打鸡血”,毁掉的不只是纯真的童年,更是人生观和价值观。过度功利化的人生,还有乐趣可言吗?

  当然,一味强调读书的崇高和超功利性,道理虽然没有错,但是很难说服为生活奔忙的成年人。毕竟,大家都很忙,如果连生计都维持不了,谈读书未免显得奢侈。

  世界读书日前夕发布的一份国民书房报告显示,中国人均书房面积仅0.65㎡,不足一个马桶大小。这个数字无疑是一种隐喻:人们不是不想追求诗和远方,只是眼前的苟且不允许罢了。既然如此,世界读书日真的只是走走过场、喊喊口号?等这一天过去后,一切又恢复如常?

  其实不然。回过头来看黄国平博士的论文致谢,他从读书中得到的不光是知识和技能,更是对待生活、对待挫折的正确态度。没有对人生的深刻理解和认识,黄博士走不到今天,也不可能说出让无数网友感动的“金句”。

  也就是说,读书的“用处”可能看不见摸不着,但它确实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一个人的气质和能力。接受能力、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这些能力可能无法量化,但读书带来的变化,每个人一定能看到。

  我们的人生是有限的,但书本里有无限宽广的世界。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我们读书,不仅是为了得到什么,而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眼界和人生。说到底,读书关乎人的本质、人的存在、人的关怀。生而为人,所以有比物质利益更高级的追求,这正是人类最伟大的地方。(李勤余)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