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文川:看《狂飙》,悟守初心之不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17 09:17稿源:宁波日报

  文 川    

  近期,电视剧《狂飙》引发关注和热议,赢得不错口碑。该剧讲述以一线刑警安欣为代表的正义力量,与以高启强为代表的黑恶势力长达20年生死搏斗的故事,将人性的复杂多面、打黑除恶任务的艰巨和社会现实的严峻表现得深刻宏阔。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是一部难得的现象级好剧。

  电视剧中的人物,不管是“正派”还是“反派”,无不血肉丰满、鲜活生动。那些在时代和命运的狂飙中沉浮起落、生生死死的人物,让我们产生深深的共情和共鸣。尤其是剧中的公安干警,改变了以往同类影视剧中惯见的刻板形象,十分真实可信。安欣、李响、曹闯、杨健、张彪、陆寒……一个个个性鲜明的形象,及其不同的命运走向,令人印象深刻,给我们带来许多启示。

  除暴安良,打击犯罪,守护公平和正义,保一方平安,是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是所有穿上警服人的初心。在漫长的从警路上,自始至终,做到牢记初心、不辱使命,在各种利益纠葛和诱惑腐蚀面前,保持清醒和定力,在困难危险面前,不惧牺牲,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有的人,曾经正直善良,在执法岗位上坚持原则,面对犯罪分子毫不手软,却没能坚持到最后。如,剧中老刑侦支队长曹闯,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在队员中有着很高的威望,却不幸被腐败官员拉拢和利用。新任刑侦支队长张彪,同样没有经受住围猎,最后不得不成为犯罪团伙的帮凶。还有原缉毒警察杨健,也曾经是个有情有意的队长,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选择离开警察队伍,并最终沦为黑社会组织的一员。

  正如剧中老公安局长孟德海所感慨的:“这公安系统很多被提拔起来的人,都是真刀真枪立过功,都是英雄啊,就是最后时刻没坚持住,可惜了。”其实,这种现象又何止公安系统呢?在我们身边,有多少曾经正直有为的官员最终没能守住底线,一失足成千古恨。

  都说江湖险恶,一个人一旦走上重要岗位,特别是身处要害位置,各种考验便接踵而至。除了人情世故的纠缠,更有不怀好意的拉拢和腐蚀,甚至是威胁和逼迫。如果稍有私心作怪,或者意志不够坚定,就很有可能步入歧途,甚至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李响,一个曾经普普通通的刑警,他的理想就是希望能做个好警察。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获悉自己的师父是“内鬼”的惊天秘密,一念之差,他选择隐瞒真相。行走在阳光与黑暗边缘的他,时时处于矛盾和纠结之中,左右为难,无所适从,直至在与犯罪分子搏斗中以身殉职方得解脱。

  李响在留给安欣的遗书中写道:“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头怪兽,它只不过微不足道地向我们亮一亮牙齿,就已经足够撕碎我们普通人的一切:生命、尊严、亲人、朋友、爱人……你所在乎的一切,都是他们攻击的软肋。”从中透露出来的无奈,令人扼腕。面对黑暗,选择正义和良善,不随波逐流、同流合污,拒绝与邪恶势力沆瀣一气,需要多大的勇气,付出多大的代价!

  正因如此,才愈加显示出坚守和忠诚的可贵。世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不信邪,不认命,坚守初心不动摇,为了完成肩负的使命,纵然是遍体鳞伤乃至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永不言悔,如剧中的主人翁安欣。

  安欣心地善良,个性执拗。整整20年,他选择与黑恶势力作斗争,从意气风发的少年到饱经风霜的白发中年,始终没有放弃。面对各种挫折和不理解,他选择隐忍和坚持;为了避免让亲人受到伤害,他甘愿牺牲美好的爱情;在与强大无比的“怪兽”较量中,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做“孤勇者”。那份坚定与决绝,令人动容。从安欣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一种执着、一种坚守的力量。

  影视剧是现实社会和真实生活的反映。透过《狂飙》中众多的警察形象,我们看到了忠诚和无畏、痛苦和无奈、迷惘和堕落,感受到了坚守初心之不易。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如何选择做坚定的自己,踏踏实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