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陈鸣达:教育,对愿意接受教育的人才有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15 10:17稿源:宁波日报

  陈鸣达        

  教育,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传世之宝。有人说,共产党就是靠教育人民、动员人民、组织人民起家的。不仅如此,党的自身建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也是在党的教育和实践锻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上世纪40年代,延安整风是一次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运动。通过学习教育,统一了全党思想,促进了全党团结,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和组织基础。

  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全军开展了诉苦运动。诉苦,即诉旧社会和反动派给予劳动人民之苦。诉苦运动提高了全体指战员为解放被压迫被剥削劳动人民而英勇奋战的觉悟,坚定了英勇杀敌的决心。特别是那些从国民党军队投诚俘虏过来的“解放”战士,通过诉苦运动,认识到过去是为长官卖命,现在是为自己、为父老乡亲、为广大老百姓打仗,精神面貌大变,战斗力大增,很多人由过去的厌战、逃战,成了冲锋在前的勇士。

  解放战争中,200余名国民党高级将领被俘。新中国成立后,他们被集中关押在北京功德林战俘管理所。这些将领大多善战,有的在抗日战争中立有战功,被俘后并不服气,对共产党有抵触情绪,不悔过不认罪。通过管理人员长期耐心的教育,战俘们悔罪改过,特赦后,不少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一定贡献。国际社会高度评价,战俘教育改造成功,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做到。

  然而,毋庸讳言,教育也有不那么有效的时候。比如,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我党历来十分重视,但腐败现象并未得到根治。翻阅一些贪官的履历,不难发现,这些贪官无一没有进过各级党校参加学习培训,有的还有党校颁发的文凭。党校本是教育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场所,谆谆教诲的结果,也避免不了贪官污吏。分析原因,最主要的是,这些人抵制、拒绝教育,或只是表面接受教育,实际是为个人仕途涂脂抹粉。本世纪初,在革命圣地井冈山,发生了集体贪污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所属五个景区的工作人员,除一名扫地的外,人人成了门票款的贪污犯,均被依法查处。按理,他们身处最神圣的地方,天天接受革命先烈事迹的熏陶,不应该做出这种亵渎英烈、见钱眼开的事情来。

  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告诉人们,教育很重要,教育有边界,教育只对愿意接受教育的人才有效;对于不愿意接受教育的人来说,他们的堕落和犯罪完全是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但反过来说,教育者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为什么这些人不愿意接受教育,我行我素、自甘堕落?不得不承认,在教育问题上,我们是有失误、不足的。比如,在教育内容上,存在从概念到概念、从口号到口号的现象,脱离实际,空洞乏味,难以让人入脑入心;在教育方式上,有的满足于简单说教,不够形象生动、喜闻乐见。更严重的是,有些教育者言行不一,台上道貌岸然,台下男盗女娼,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典型的两面人,让人难以信服。

  因而,为了让更多的人愿意接受教育,并从教育中获益,增进知识,提高素养,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改进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特别是重视身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起带着一级干,就显得十分重要。倘若如此,还有人两耳塞豆,一意孤行,拒绝接受教育,那么,唯有将之交给纪律和法律,用惩罚代替教育。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