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止损,是人生必修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14 09:21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炒股的人都知道,要玩好股票,止损是一门必修课。

  因为以随机性为主要特征的股市,在上千万人的博弈下,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存在固定的规律,唯一能预测到的情况,就是谁都无法准确预测。所以,股市中没有只赚不赔的股票,“股场”上也没有只赚不赔的人。“股神”与小散户之间,区别在于谁能止损,谁能做到该割肉时就割肉离场。

  其实,人生路上,需要止损的,何止是股票。

  一名女孩,18岁就被大她很多岁的男人诱骗,辍学结婚并生了小孩。婚后她发现男人无固定工作,也没有稳定收入,赌博、家暴、出轨却一样不少,又因为诈骗,被外地公安机关抓走。然而,她向律师咨询的问题是,我怎么才能去那边的公安局看他。律师说,你应该问的是怎样离婚吧,这样的日子,你怎么还过得下去?她说,家人和身边的人多次劝她离婚,她也知道自己应该离婚,可就是下不了决心。

  正是应了那句话,婚姻里比看错人更可怕的,是舍不得止损。网络上,婚姻中不懂止损而吃亏的视频层出不穷,却仍有不少当事人硬是拖延,直到最后,遭遇的是无法收拾的烂摊子。

  再说一个案例。前几天,一名儿子被抓的老人来电话咨询。他儿子去年诈骗了老乡5万元,被害人找上门来,他儿子不肯还钱,被害人又请一位有“头脸”的乡亲去劝说,他儿子还是不肯还钱。被害人只好报警,派出所把人给抓走了。老人说,家里人凑了钱,已经把5万元还给那位老乡了,还额外多赔了5000元。老人问,这种情况下,可不可以让老乡撤回报案?笔者回答说,诈骗是公诉案件,报案人已经撤不回了。而且,按照法律规定,诈骗金额达到5万元,也不太可能缓刑了。本来,你儿子有不止一次止损的机会,但现在都晚了。

  止损,是为自己的错误埋单。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无论是在漫长的人生路上,还是在复杂的生意场上,错误的理念、错误的立场、错误的信息、错误的时机、错误的判断,常让我们做出错误的选择,表现出错误的行为。知错即改就是止损,知错能改才是好汉。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进步。

  止损,更是给自己创造继续前行的机会。股市上,止损能给人增加继续交易的机会,不至于因为某一次错误就出局。如果你一把就出局了,后面的游戏再精彩,跟你也没任何关系了。

  不过,止损这事,知易行难。

  难在不甘。不甘,是因为不菲的沉没成本。所谓沉没成本,就是一种已经发生且不可收回的付出,如时间、精力、金钱、感情等。这些已经付出的东西,让我们明知道这段感情很烂,继续下去很痛苦,可仍然想硬撑下去,其实就是不甘心。

  这就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沼泽地里,万一鳄鱼咬住你的脚,你唯一的逃生机会,就是牺牲一只脚。如果试图用手去帮助挣脱你的脚,鳄鱼便会同时咬住你的手,而且越挣扎,被咬得就越狠。所以,无论是婚姻,还是事业,或是生意,遇到需要止损的时候,任何源于不甘的侥幸,都是那只伸向鳄鱼嘴里的手。

  难在时机。即不能在问题或困难刚露出端倪时就止损,因为“山穷水复疑无路”之时,再坚持一下,“柳暗花明又一村”可能就在转角之处。老股民有一个经验,炒股要会止损,但又不能亏一点就卖,频繁地止损,不然,本金都会被慢慢亏完;但也不能到事情已经从量变进入质变时再来止损,那时生米已经煮成熟饭,见到棺材再落泪,就太迟了。

  所以,止损,不仅在于及时,更在于适时,如张爱玲说的“在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这就要设好止损点,划好自己的底线。一旦事物发展到了止损点,即将越过底线,就及时调转方向。

  难在力度。前段时间被谋杀的香港名媛蔡女士,几年前就为自己与前夫的婚姻按下了止损键,与前夫离了婚,但与前夫家的关系没断干净,结果被残忍杀害并碎尸,震惊世界。这是一个止损“力度不足”,当断不断、反受其害的案例。止损,表面上看,割的是“肉”,实际上完全可能是“疮”,行动时就得干净利落,不然,会越止越损,越损越止不住。

  都说世上没有后悔药,但人生必修止损课。早在2500多年前,老子就说过:“知止不殆。”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