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罗明:做一个人生收支盈余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07 01:06稿源:宁波日报

  罗明 

  每个人,都应当努力成为人生收支盈余者。怎样成之?且说一二。

  日有所思,与内心灵魂对话。思,反思自省也,社会学者称为修身或修养,佛教徒叫作修行。国学大师南怀瑾讲“我们每个人都在修行中生活,也在生活中修行”,说明了反思的客观性;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点明了自省的难度。人生一世,有阳光和风,也有狂风暴雨,还须有一颗充实强大的素心。反思,就是既坚守做人底线、做事原则,又力求和谐相处,顺风顺水不骄傲,逆风逆水不畏缩,丢弃杂念和痛苦,克服烦恼与困难,“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善念总会带来健康和吉祥,而恶念感染的可能是疾病和灾难。

  日有所思,持之以恒,检讨失误、承认不足,宽容别人、修正言行,才会重遇初心,常见快乐。

  周有所学,与智者贤人对话。学,就是向书本学、向能者学、向贤者看齐。“书”不仅是狭义的书报杂志,也包括影视作品、电子读物、歌舞戏剧等。学习难以增加人生的长度,但可拓展宽度;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却能改变人生的道路。孔子曰,“三人同行,必有我师焉”,他人优秀的,诚恳地学,为什么我们不能?别人不足的,也不要暗自窃喜。怎样防微杜渐?发展的科技、变化的时事、动态的财经,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做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人为我用,始终保持一颗善良朴实的凡心,扬智者之长、育贤人之德、避自己之短。多读书、勤运动和良好的习惯,都是性价比高的投资。巴菲特说,最好的投资,是投资你自己。因此,再忙,也要抽空读书;再穷,也要花钱买书,多读好书,提高去伪存真、去繁就简的能力。学会虚心请教,倾听各方意见。如此践行,就可能除鄙见、开茅塞,增学问、养性情,广见识、长才干。

  月有所行,与自然人文对话。行,指的是人们的工作生产实践,谋生处世,并力求从中启迪智慧,创造价值。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行,是学的延伸,也是在观察世界,思考问题,品味人生。王阳明倡导“知行合一”,学习与实践都是知的来源,也是行的结果。工作生活中,我们要积极顺应自然,寻求规律,探索世界。咬定青山不放松,专注一事,精工一术,则会滴水穿石,脱颖而出。值得我们学习的,有本土的优秀先行者,如余姚舜宇公司创始人王文鉴,从微型企业起步,以“共同创造、共同分享”的理念,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做大做强光学仪器制造业,终成行业领先;卓立甬,患有先天性四肢残疾,通过努力成为宁波市名中医;宁波的“顺其自然”,事业有成,反哺社会,连续24年,隐名捐款累计达到1469万元。又有香溢四明大地的群体,如志愿者、慈善积极分子、业余抢险救灾队员和无偿献血人员等,他们行善积德,有益于民。

  日有所思,周有所学,月有所行,三者互为依存,不可分割。职业无贵贱,人人皆平等,不仰视别人,也不低看自己,面向世界,着眼未来,与时俱进,有的放矢,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事。有志者事竟成,成为一个人生收支盈余者。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