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吴启钱:莫让脑雾误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3/01 10:13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直到“阳康”之后一个多月,我才确信,自己的新冠后遗症不只是乏力与咳嗽,还有更麻烦的脑雾。

  前几天与家人在环宇城吃饭,将汽车停在负二楼。饭后到停车场,压根想不起车子停哪儿了。转了好几圈,还是找不到。无奈只好上到地面层,重新从汽车入口处走下去,拐了三个弯才看到。

  这在我近二十年开车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以往,无论在哪个停车场,从来没有“丢”过自己的汽车。但是这次在不大的环宇城停车场,为找车却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究其原因,大概率是脑雾了。

  脑雾,是英文Brain Fog的字面翻译,通俗地讲,就是发生了脑子卡壳、注意力无法集中、昏昏沉沉等各种大脑迟钝现象。

  有专家认为,出现脑雾现象的相关因素很多,其与新冠病毒感染是因果关系还是相关关系,目前仍未有定论。但是网上已经曝出了很多案例,国外也有研究发现,部分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的确长期存在脑雾症状。

  不管专家怎么说,在排除了焦虑、抑郁等严重不良情绪和熬夜、药物副作用等因素后,我在环宇城找不到车这种状况,也只有脑雾这么一个解释了。

  可怕的是,脑雾这样的后遗症,似乎并不只发生在我这样老弱的个体身上,有些公权力机构,或者说有些公权力机构中掌握公权力的人,也出现了类似情形。

  1月24日正月初三,某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条“组织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的通告,称将于1月25日、26日(正月初四、初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通告还介绍了具体的核酸检测点和核酸采集注意事项。

  通告一出,舆论哗然。

  当天下午5时许,该微信公众号删除了关于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信息。当晚,该微信公众号又对此事作了说明,称“由于工作考虑不周,给当地居民和社会各界造成困扰,深表歉意”。

  既无视国家一再强调的“不再按行政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规定,也不管在“感染风暴”之后全员核酸检测实际上没有什么作用,就这么脑袋一拍决定了,又脑袋一拍自我打脸。用宁波话说,这叫“脑子敲耶了”,也可以说是起脑雾了。

  而这脑雾一起,危害即现。在上述公告尚未删除之时,有网友说,“经济越落后,有人越是乱来”;另一些网友则说,“有人越乱来,经济越落后”。我们虽然难以评估当地某些主政者的脑雾,对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多大的伤害,但对民众建立在对未来稳定预期之上的信心,影响肯定不小。

  后疫情时代拼经济,真的是信心比黄金重要。信心既靠口号鼓舞,也靠政策激励,最重要的是,让企业家和广大民众对未来有稳定的预期。对未来的稳定预期,又特别有赖于地方政府行为的确定性与可预测性。如果政府行为是不确定的、不可预测的,则无论口号喊得多响,一时的刺激政策出得多猛,结果还会是企业不敢投资,民众不敢消费,经济难以复苏,更遑论报复性增长。

  实际上,今年春节期间,很多旅游热门城市和热门景点屡屡曝出“自杀式”宰客丑闻,根子就在于,一些经营者对未来没有稳定的预期,进而产生“一锤子买卖”行为。虽然迄今没有那些地方决策者发生脑雾症状的报道,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层层加码的,也往往在那些地方。后疫情时代,这种层层加码的后遗症以脑雾形式表现出来,一点用不着奇怪。

  我就自己的脑雾等后遗症向专家咨询过。专家的建议是两条,一条是多休息,不折腾;另一条是适当进补。我认为,这两条对类似抚州某些地方主政者的脑雾症状同样适用。多休息,不折腾,就是要管住那只闲不住的手,多给小微企业和底层民众休养生息的时间与空间;进补,最重要的是补上法治化、规则化之课,让“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成为一道自觉约束行政行为的无形绳索,不让“敲耶”了的脑雾,误了经济发展的大局。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