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徐健:警惕能力“退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2/15 09:59稿源:宁波日报

  徐健   

  随着人类的进化和社会的进步,人会变得越来越聪明,能力越来越强,这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可事实是,尽管现代科技日新月异,新技术层出不穷,人类看似无所不能,但并未变得更智慧,某些方面的能力反而出现“退化”之势。

  比如,书写的能力。电脑时代,很多人会遭遇“提笔忘字”的尴尬,一些明明熟悉不过的文字,下笔时就是想不起来怎么写。又如,辨别方向的能力。现在人们开车出行习惯用导航并形成依赖,一个去了许多次的地方,一旦离开导航,便茫茫然不知方向。此外,现在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心算、阅读、表达、运动等诸多方面的能力,与前人相比,似也普遍有所逊色。

  人的身体和大脑不用则废。就身体而言,在体力劳动减少的情况下,假若饱食终日,长期缺乏运动,很可能导致身体机能的退化。现在热衷于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其原因就在于,只有经常性地、适当地运动,不断“折腾”自己,才能保持肌体的健康与活力。人的头脑更是如此,正所谓脑子越用越灵。一个人如果一味地依赖科技手段,沉湎于电子产品,出行、点餐、交友用手机,遇到问题问“度娘”,从早到晚忙于刷屏、游戏,其专注力、思考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的下降,将是不可避免的。减少对电脑、网络、手机等的依赖,当下显得特别重要。

  向往轻松舒适的生活乃人之本性。人类不遗余力推动科技发展,发明各种各样的工具,就在于解放自己,以获得更大的自由。现代人理当以极大的热忱拥抱新技术,尽情享受科技带给我们的福利。但同时,也要善于把握其中的度,警惕由此带来的副作用。科技的发展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绝非有百利而无一害,对此须始终保持一分敬畏和距离,保持一分清醒和理性。

  再说得直白些,人是有惰性和依赖性的,当科技让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轻松便捷,人们习惯于由各种现代工具“代劳”,心安理得乐享其中,不再愿意费心费神、自讨苦吃,久而久之,必然会出现某些能力“退化”问题。须知,不管社会如何发展变迁,总有一些事物不能变,有一些技能永远不该过时,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本。明白了这个道理,会让我们变得更为强大,让我们走得更远。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