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毛海清:赖大与焦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2/13 10:57稿源:宁波日报

  毛海清    

  小说《红楼梦》里,赖大和焦大都是贾府中的奴仆,书中对他们的描写不多,却入木三分。就身份而言,两者同为下人,处境却大不相同。赖大是荣国府的大总管,志得意满、体面风光;焦大是宁国府的马车夫,桀骜不驯、落魄潦倒。那么,究竟谁是忠仆,谁是刁奴?

  赖大的背景并不深厚,就是老妈赖嬷嬷。赖大的弟弟赖二(即赖升)是宁国府大总管,两兄弟都是“熬了两三辈子,好容易挣出来”的“家生子儿”,分别成了两府总管,自是极具荣耀。赖嬷嬷陪伴了贾府的兴衰起伏,见证了贾府几代人的故事,凭着饱经世故得来的聪明,左右逢源,赢得主子们的信任和嘉许,甚至公然插手主子事务,堂而皇之地教训宝玉、责备贾珍,地位特殊。赖大“有出息”,应该是得益于赖嬷嬷的影响力。

  不过,赖大毕竟不是“官二代”“富二代”,老妈再能干也只是攀绕在大树上的一根藤。“奴二代”赖大的华丽转身,最终还是凭借自己的努力。具体来说,赖大的成功来自其对权势的敬畏,在主子面前始终是一副谦卑姿态。由于“会来事、善奉承”,赖大在大总管的位置上干得颇有声色,最大“亮点”是建了一个大花园,“虽不及大观园,却也是十分齐整宽阔,泉石林立,楼阁亭轩,也有好几处惊人骇目景致的”,就连“敏”探春都对其“管理模式”赞不绝口。

  与赖大不同,焦大虽然也是奴仆,却是有来头的——当年他喝马尿救下老太爷宁国公,劳苦功高。可是他“爱管事、好直言”,与府里的不肖子孙屡屡发生冲突,最后被塞了一嘴马粪。焦大本来是“最接近成功的人”,却落得饱受凌辱、晚景凄凉的结局。“焦大夜骂”是其“亮点”,从“焦大太爷跷起一只脚,比你的头还高些”的狂言,到“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醉言)的威胁,直至曝出“每日偷鸡戏狗,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的丑闻,让大户人家的颜面荡然无存。

  “焦大夜骂”,仅仅是酒后失态、发泄情绪吗?如果是,那又何必“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如果为了自己,完全可以不管“闲事”,凭着资格老、功劳大,去“吃老本”,坐享其成,说不定比赖大更威风。可是,焦大“老思想”“老观念”太深刻,又无力回天,只能天天借酒浇愁。

  依靠贾府发家的赖大,又是如何报答贾家的?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积累财富。他家的小花园,根本就是大观园的缩小版,其中奥秘,一望便知。再说了,作为大管家,为什么不把这种“管理创新”用于贾家园林,而是靠探春把赖家花园的那套管理模式搬到大观园。赖大之子赖尚荣,备受贾家关照,直至出任知县。后来,贾府败落,贾政扶贾母灵柩回南方,差人到赖尚荣任上借银五百两,赖尚荣只给五十两,贾政大怒。得知此事,赖大唯恐主人回府查办,赶紧远走高飞,不知去向。

  赖大与焦大,名字都有一个“大”字,又都有“是奴才又不像奴才”的特性。或可以认为,赖大是贾府的蛀虫,焦大倒是宁国府这棵大树的“啄木鸟”。鲁迅说得好:“焦大的骂,并非要打倒贾府,倒是要贾府好……”个中事与理,又如何去辨清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