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路人:“打秦桧”与“油炸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2/09 09:29稿源:宁波日报

  路 人    

  电影《满江红》热播后,河南淮阳太昊陵迎来了旅游高峰,每天来“打秦桧”的游人排成长队。原来这里有一座岳庙,庙前跪有秦桧五人的像,此地有一种习俗,每逢节假日,民众便纷纷来到岳飞庙前排队“打秦桧”,自己哪个部位有病就打秦桧哪个部位,据说能把病转移到秦桧身上。这未免有点“损人利己”,有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但也无可厚非,谁叫秦桧生前干那么多坏事,也该来还债了。当然,这其实就是寓意祈福消灾,谁也不会相信“打秦桧”有此治病奇效,否则也不需要开医院了。

  我们常吃的油条,还有一个别名“油炸桧”。《宋史》记载,南宋时,秦桧迫害岳飞致死,民众纷纷为他抱不平,就通过炸制一种类似油条的面制食品来表达愤怒,取名“油炸桧”。生意十分红火,百姓往往是一边吃一边骂,以出一口恶气。如今,广州、香港还称之为油炸鬼,潮汕地区称油炸果。

  这就是民心所向,平民百姓或许没读多少书,弄不通太高深的道理,但忠奸好坏还是分得清的,谁对百姓好,对国家忠,自然会得到百姓拥戴;谁卖国求荣,欺压百姓,当然会对他恨之入骨。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爱憎就是这么分明。

  平心而论,不论是“打秦桧”还是“油炸桧”,都只是一种情绪宣泄,没有什么实际作用,但它的意义就在于提醒人们,做坏事成本很高,多行不义必自毙,弄不好就会成为千夫所指,留下千古骂名,千万要三思而行。就说秦桧,倘若他地下有知,自己因杀害岳飞,被定为历史第一奸臣,世代遭人唾骂,还享受“油炸桧”“打秦桧”的待遇,在岳飞墓前一跪就是八百多年,连累后世子孙也抬不起头来,发出“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的哀鸣,作恶的成本这么大,害人的代价这么高,他会不会人生有悔呢?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