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钟春洋:宁波胆气,宁波发展方向性的目标指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19 10:38稿源:宁波日报

  钟春洋

  省委书记易炼红在宁波调研时指出,不输“一流城市”、尽显“逐浪立潮头”的宁波胆气。这是省委基于宁波的历史地位和未来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省委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高目标赋予宁波的重大使命,是方向性的目标指引。“不输‘一流城市’、尽显宁波胆气”对宁波未来发展提出了新思路,立足浙江、站在全国、放眼世界谋宁波;对于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有了新意境,以一流的站位、一流的眼界、一流的目标建设一流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从思想溯源看,不输“一流城市”、尽显宁波胆气,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赋予新的时代价值

  不输“一流城市”,为有力服务大局全局树立新标杆。2006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宁波召开县(市)区党政负责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宁波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浙江的一张重要名片,抓好宁波的工作对于全省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作为长三角南翼重要经济中心,宁波必须把自己放在全省全国的大局中,找到方位坐标、谋划发展未来。对标一流,敢于与最强的城市比,善于向最好的城市学,不输一流城市,这是宁波新阶段的新站位、新目标、新标杆。

  不输“一流城市”,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宽视野。2004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宁波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宁波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地位。当前,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主题,宁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接连跃上新台阶。

  不输“一流城市”,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彰显新担当。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宁波市考察调研时指出,宁波的发展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宁波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不仅是宁波的战略目标,而且是浙江的战略任务。宁波作为我国沿海开放地区,更应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体现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宁波距离全国城市第一方阵还有一定距离,不输“一流城市”要求的提出,把握了宁波的发展优势、发展特征和发展趋势,要立足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厚植开放这一“最大优势”,重塑再造发展的动力系统和动力结构,在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上强化使命担当。

  从理论维度看,不输“一流城市”、尽显宁波胆气,为宁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注入丰富的思想内涵

  在发展趋势上,一流城市遵循客观经济规律。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我国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宁波作为经济发达的沿海开放城市,在海洋、港口、资本、体制机制等方面优势明显,对标一流城市,要加快宁波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战略转移,促进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宁波区域经济与人口承载能力,符合城市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律。

  在发展模式上,一流城市深化比较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发展条件好的地区要承载更多产业和人口,发挥价值创造作用。宁波综合实力较强、优势特色产业突出、区位条件优越和开发园区建设基础扎实,能产生经济活动的扩散效应及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带动效应。要调整完善区域政策体系,发挥宁波区域自身比较优势,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经济区和经济带,推进城市能级的整体提升。

  在发展空间上,一流城市体现区际分工与协作。城市经济越发达,吸纳经济能量的集聚效应所带来的区位优势越明显。通过一流城市的打造,提高宁波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影响力,有效带动周边城市的经济发展。产业空间优化是影响产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变量,是产业资源支配力重构和价值链更新的过程,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分工体系下,一流城市利用自身独特的空间组织结构,集聚全球优质产业资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从实践路径看,不输“一流城市”、尽显宁波胆气,为宁波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形成强大的发展动力

  不输“一流城市”,要在总量增长与质量提升上开创新局。宁波要保持转型升级的战略定力,着力构建“大优强、绿新高”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高能级创新策源平台,持续壮大数字经济、服务经济和未来产业。高质高效推进现代化港区、宁波西枢纽、甬江科创区、翠屏山文旅融合区等重大平台、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不输“一流城市”,要在硬实力与软实力提升上顺应新期待。打造一流城市,既需要硬实力支撑,更需要软实力浸润。打造一流城市既要聚力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对外开放、数字经济等方面“硬实力”,也要着眼于营商环境、城市品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软实力”的提升。宁波要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为重点,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强港和全球先进智造基地。同时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驱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在“软硬兼施”中打造一流城市。

  不输“一流城市”,要在立足自身与发挥优势上开辟新境界。宁波要充分发挥港口、开放、制造、民营经济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的历史性机遇,研究出台具有引领性突破性的改革开放新举措。要通过唱好“双城记”,协同推进杭州湾经济区、宁波都市圈建设,加快打造甬舟、甬绍、甬台一体化先行区,示范带动台州、舟山发展,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作者为市委党校校委会委员、教授)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