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陈鲁民:话说“莫着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3/01/12 10:23稿源:宁波日报

  陈鲁民 

    

  2022年最后一天,作家莫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莫”式祝福:祝大家莫愁、莫熬夜、莫生气、莫着急!

  在这“四莫”里,我对“莫着急”更有兴趣。有些事确实要急,不急就会错过时机,难以做成,是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有些事则不必那么着急,慢慢来就好,太急了会适得其反,急于求成的事多成败笔。因为该来的一定会来,不该来的急也没用,反而会自乱阵脚,坏了心绪。还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的好。

  成熟莫着急。成熟是大势所趋,谁也挡不住,到时间了自会翩然而至,你急什么?而且早熟未必是好事,早衰就跟在后面,“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

  出名莫着急。炒作、造势、做假、出丑,都可以出名,但那名是虚的,如同五彩缤纷的肥皂泡,说破灭就破灭了。反之,只要你东西够了、成绩足了,自然会实至名归。

  发财莫着急。一急可能就会想着邪门歪道,挣的钱就不那么干净,花起来也不踏实,说不定还会“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就像那些贪官污吏。

  交友莫着急。一见面就称兄道弟,三杯酒下肚便要加微信好友,那种朋友多不靠谱。只有慢慢了解,相互知根知底,友谊才能稳固,朋友才能做得久远。

  培养孩子莫着急。因为孩子天赋、性格、智商有差别,即使不在起跑线分高低,也会在终点线见输赢。家长能起的作用十分有限,别看整天急得团团转,可能在做无用功。既然急也没用,那就不要太过焦虑,只要尽力就好。

  还有,判案莫着急,先把证据找扎实了,免得办成冤假错案;跳槽莫着急,找好可靠下家再说,免得鸡飞蛋打,两头落空;朋友圈转发消息莫着急,至少要搞清真假虚实,不要当谣言传播者。

  再有,“阳了”莫着急,该吃药就吃药,该静养就静养,该送医就送医,既来之则安之。“阳康”后也莫着急去逛街、打球、狂欢,来日方长,不急于一时。

  新的一年,有这个“莫着急”打底,纵然不会红红火火,至少也会稳稳当当。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