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齐夫:“有脚阳春”古今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0/27 01:10稿源:宁波日报

  齐 夫

  公元706年,谏议大夫宋璟因弹劾权臣武三思,触怒了糊涂皇帝唐中宗,被贬出朝廷去山东贝州做刺史。他并没因此灰心丧气,任职后,关心百姓,重视教育,发展经济。短短几年,贝州境内风气焕然一新,经济兴旺繁荣,百姓安居乐业。

  后来,宋璟又到广州做都督。他不遗余力地帮助百姓建造安全住房,指导他们合理耕种,科学防疫,并大力发展教育,打击黑恶势力。在他的精心治理下,广州的经济、文化都获得了长足进步,百姓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宋璟曾先后在贝州、广州、杭州、扬州、洛州、楚州、幽州等多地任职,官做到哪里,就在哪里实行德政,为民解忧,扶危济贫,做了很多好事,深得百姓爱戴。人们因此将他誉为“有脚阳春”,说他就像长了脚的春天,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当时,因其官声甚佳,人们口口相传,百姓们会经常打听谈论,宋璟什么时候才能到我们这里做官呢?

  宋璟还很低调内敛。由于为官公正、政绩突出,他深受广州百姓拥戴,离任后,广州官民自发为他竖立了一块“遗爱碑”以示纪念,这就叫“政声人去后”。若换了别人,对于这种主动送上门的“形象工程”,高兴还来不及,宋璟却对唐玄宗建议说:“官员治理有方乃分内之事,无须炫耀于人,立碑之风万不可长,请从我开始革除此风。”唐玄宗因此下令全国狠刹立碑之风。

  宋璟这辈子建树不凡,功勋卓著,享有很多美誉,如少年神童、著名诗人、文学奇才、“四大贤相”、中唐“姚宋”、开元栋梁等,但他最喜欢的还是“有脚阳春”这个称呼。因为这是他最看重的老百姓的心声。百姓最朴实,最真诚,也最懂感恩,最念旧情,谁为他们做过好事,他们会在心底感念一辈子。

  《开元天宝遗事·有脚阳春》记:“宋璟爱民恤物,朝野归美,时人咸谓璟为有脚阳春,言所至之处,如阳春煦物也。”此后,“有脚阳春”就成了奉献社会、造福民众的好官之代称。宋人李仲光《百字令·念奴娇》词曰:“圜扉深处,也应满地芳草。却怪有脚阳春,如何移向崆峒了。”明人张景《飞丸记》诗曰:“有脚阳春司谳听,谩说道官清民靖。”

  今天也有很多“有脚阳春”。远有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近有沈浩、黄文秀、黄大发、廖俊波,他们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朝乾夕惕,废寝忘食,带领群众改天换地,创造幸福生活,堪称当代“有脚阳春”。

  谈古论今,揆情度理,无论何朝何代,何境何地,多一些“有脚阳春”,官员以做“有脚阳春”为荣,殚精竭虑,宵衣旰食,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疑是社稷幸事、百姓福音。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