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王厚明:范仲淹识才选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10/20 09:04稿源:宁波日报

  王厚明

  范仲淹是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非常注重为社稷选拔人才。“推毂天下士,百年用其余”,就是他选贤任能的最好注脚。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范仲淹善于识人用人,大力选拔栋梁之材。狄青擅长骑马射箭,作战经常自己做先锋。担任延州指挥使时,他曾经历大小二十五次战斗,八次被流箭射中。经略判官尹洙,将狄青推荐给范仲淹。范仲淹认为狄青才能出众,很是看重,拿出《左氏春秋》送给他说:“将不知古今,匹夫勇尔。”勉励狄青学古知今,不当只有匹夫之勇的武夫,狄青“折节读书,悉通秦汉以来将帅兵法,由是益知名”。

  用人如器,各取所长。范仲淹有识才辨人的独到眼光,还有知人善任的伯乐情怀。《宋史·卷四百二十七》记载:张载少年时,喜欢谈兵论武,21岁时满怀一腔热血,写成《边议九条》,向陕西经略安抚副使、主持西北防务的范仲淹上书,陈述见解和意见,打算联合焦寅(陕西永寿人,精通军略)组织民团,夺回被西夏侵占的洮西失地。

  范仲淹与张载交谈后,“知其远器”,去当将领实在屈才,于是对他说:“儒者自有名教可乐,何事于兵?”认为张载在研究儒学上下功夫,一定可成大器。张载听从了范仲淹的劝告,经过十多年苦读,悟出了儒、佛、道互补互联的道理,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学说体系,成为理学创始人之一、关学创始人,与周敦颐、邵雍、程颐、程颢并称“北宋五子”。

  范仲淹有识人之术,更有容人之量。宋人俞文豹的《清夜录》载:范仲淹任杭州知府时,城中文武官员大多得到过他的推荐,唯有苏麟因在外县担任巡检,不在城里,未得提拔。苏麟向范仲淹献诗一首,其中两句为:“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范仲淹理解他的心意,便为他写了一封推举信。后来,苏麟也得到升迁。

  范仲淹选人用人,一向注重人品而不拘小节,对有气节才智的人,不拘泥于琐细的小事,如孙沔、滕甫等人都受到他的器重。他选用的幕宾僚佐,都是一些被贬官而尚未复职的人员。有人觉得奇怪,范仲淹解释道,有才能而没有过失的人,朝廷自然会任用他们。至于那些不幸受过处罚的可用之才,如不找机会起用他们,就要变成废人了。

  用人必考其终,授任必求其当。范仲淹选用人才宽宏大量,但对官员的考核与任命极为严格。朱熹所著《五朝名臣言行录》卷七“参政范文正公”记载:宋仁宗庆历三年(1043年),范仲淹与韩琦、富弼等推行新政,担心地方各路监司不能切实监督实施,大张旗鼓地进行人事撤换。范仲淹取来官员名册,一个个检查官员的任职情况,凡是不称职的,他在名册上“一笔勾销”,换上能干的。

  枢密副使富弼于心不忍,劝他说,您这一笔下去很轻松,可是会使他们一家人痛哭的!范仲淹说:“一家哭,何如一路哭耶?”贪官污吏一家人哭,比起他们祸害千家万户、让一路人哭(路,宋代的行政区域),又算得了什么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