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卜庆萍:孙嘉淦“装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9 04:31稿源:宁波日报

  卜庆萍

  孙嘉淦是清朝前期较有影响的政治家,官至吏部尚书、直隶总督、协办大学士。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他正直清廉,敢言直谏,成为当时受人敬慕的一位官员,是历史上与唐朝魏徵齐名的谏诤之臣。

  当年事已高、告老还乡时,孙嘉淦想“装一次阔”:自己一辈子不贪不占,没有攒下几个钱,如今荣归故里,还是一副穷酸模样。若空囊还乡,遭乡绅土财耻笑不说,也给朝廷丢脸。他吩咐仆人,连夜买来十几个大木箱,每个木箱都装满重重的砖头。第二天,辎重浩荡,启程返乡。

  岂料,皇帝接到举报,说孙嘉淦平常假装清廉,其实是个大贪官,金银财宝带了好几骡车。孙嘉淦行至半路,突然遭到拦截检查,自己“装阔”的事一下子露了馅儿。此事禀报皇上,皇上很是感动,于是钦命沿途官府,以真金实银换下孙嘉淦箱子里的砖头,算作重赏。

  “装阔”这件事,也能看出,孙嘉淦的为人处世和为官之道。乾隆帝即位之初,孙嘉淦上疏《三习一弊疏》,被誉为清代“奏议第一”。乾隆帝采纳后,向满朝文武推荐,在一定程度上,这份奏疏促进了江山稳固,促成了康乾盛世,其意义可谓深远。《三习一弊疏》还被晚晴政治家曾国藩所借鉴。曾国藩对其内容极为赞许,并全文抄录,作为座右铭,选定在古代17篇重要奏议之中。

  《三习一弊疏》奏议,对“三习”作了详尽论述。其曰:“耳习于所闻,则喜谀而恶直;目习于所见,则喜柔而恶刚;心习于所是,则喜从而恶违。”这“三习”是说,耳朵听惯了赞美之言,就会喜欢阿谀奉承,而厌恶真言忠劝;眼睛看惯了服从屈膝,就会喜欢俯首帖耳,而厌恶刚正不阿;思想习惯于自以为是,就会喜欢听命顺从,而厌恶顶撞违背。《三习一弊疏》中的“一弊”,即这三种恶习形成之后,必然产生“喜小人而厌君子”之弊端。孙嘉淦奏疏鞭辟入里,句句如金。

  孙嘉淦还严格定下《居官八约》,在为官之路上时时遵从和践诺。《居官八约》曰:“事君笃而不显,与人共而不骄,势避其所争,功藏于无名,事止于能去,言删其无用,以守独避人,以清费廉取。”《居官八约》是说,对国君忠诚而不自我炫耀,对同僚尊重而不自高自大,不争权夺势追逐功名,办事务求兴利除弊,说话务求简明扼要,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时时厉行节约清正廉明。《居官八约》言简意赅,涵盖广阔,是孙嘉淦为官做人的行为准则,颇值得今人学习和借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