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充分释放数据资源价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9 09:47稿源:宁波日报

  吴美君 方丹丹 

  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是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推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数据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大生产要素,要求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2022年3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数据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促进公共数据有序流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2022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提出,统筹推进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

  宁波应积极抢抓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政策机遇,积极争取浙江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围绕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价值挖掘和实现,率先探索构建相应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市场流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宁波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路径。

  宁波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基础优势

  1、公共数据平台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按照省“四横四纵”和“两掌”总架构,统建市县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市政务云计算中心稳定性达到100%,视联网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加快建设集“感、传、知、用”于一体的“151X”城市物联网感知平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加快落地实施,网络数据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2、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持续完善

  公共数据方面,宁波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已建成基层治理、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经济发展等领域的36个特色专题库,其中市级22个,区(县、市)14个,累计归集196.85亿条公共数据。社会数据方面,宁波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成效突出,集成电路、光学电子、工业物联网、智能终端、智慧健康、智慧港航、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积累了大量产业数据。

  3、数据要素市场化需求更活跃

  近年来,对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需求均呈快速增长态势。一方面,政府部门采用分散方式购买软件公司、地图服务商等社会数据服务,支撑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应用。另一方面,社会场景化应用对公共数据也有迫切需求,广大企业的蓬勃发展亟须依托数据要素开发利用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如宁波金融贷款、新材云创、产业大脑等众多以市场主体为主建设的数字化改革应用,利用了公共数据的支撑。

  4、数据要素市场化典型应用不断涌现

  宁波通过场内开发、主体授权、企业使用等模式推进公共数据受限开放,涌现了“海上丝路指数”“浙里甬E保”“新材云创”“甬易贷”“余姚道德银行”等一批典型案例,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建立数据基础制度提供了实践基础。

  加快推进宁波市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对策建议

  1、探索形成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制度体系

  一是探索数据产权制度。细化落实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探索以业务合法性为依据,形成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等不同数据资源分类认证机制。探索数据产品权属认证机制,研究衍生数据产品、创生数据产品等数据价值增量认证机制,激励为数据价值释放与创新投入的劳动与资本。

  二是探索数据流通和交易制度。建立完善数据交易管理制度,创新数据交易规则、技术实现路径和商业模式,规范数据交易行为。探索建立数据要素会计核算机制,细化落实资产评估规则体系,推动数据资产评估和资产入表。

  三是探索数据要素收益分配制度。建立分级分类的数据产品定价机制,针对公共产品、公益属性产品、市场化产品等不同数据产品类型,建立完善免费定价、政府指导定价、成本核算的市场化定价等多元定价机制,扩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和按价值贡献参与分配渠道。

  四是探索数据安全治理制度。探索建立数据开发利用主体资格审查和场景安全审查机制,建立数据产品开发、上架、交易、交付等数据流通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审查制度,确保开发形成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安全可控,使数据开发利用来源可溯、去向可查、行为留痕、责任可究。

  2、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技术支撑体系

  一是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撑体系。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立专业化数据产品开发运营平台,提升安全存储、数据授权、数据存证、可信传输、数据验证、数据溯源、隐私计算、联合建模、算法核查、融合分析等能力,构建“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数据产品开发利用模式。积极利用国家、省统一的交易系统规则和技术体系,规范数据产品生产和交付。

  二是构建数据流通技术监测体系。强化联合计算、隐私计算等数据安全技术应用,建立数据的存储、传输、加工、交易等环节全流程透明化、可记录、可审计、可追溯的安全监测体系。加强数据流全生命周期的日常安全检测,定期对公共数据使用和安全保护情况进行检查。鼓励行业组织、企业和高校院所等单位推动数据可视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核心技术攻关。

  3、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市场流通体系

  一是构建多元发展的数据要素供给体系。加强数据资源统一共享归集,推动公共数据“按需归集,应归尽归”。建立完善人口、法人、信用、电子证照、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加强共同富裕、基层治理、港航物流等领域专题库建设。探索社会数据政府“统采共享”机制,统筹制定采购计划,完善采购数据目录,分类制定社会数据采购标准,定期发布数据采购需求清单。

  二是培育扩大数据要素市场主体。探索完善“数商”资格准入标准,培育壮大数据应用综合运营商和专业运营商,建立覆盖数据收集、加工、校验、储存、交易、传输、销毁等全链条全环节产业服务体系和法律咨询、价值评估、尽职调查、登记结算等领域的“数商”功能体系。

  三是丰富数据产品多样性。构建数据产品分类标准,制定数据产品目录和数据产品说明书,推进数据产品分级分类管理。探索建立数据产品超市,按照使用方实际需求,通过下载、接口调用、数据沙箱等方式提供咨询服务报告、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查询校核、算法模型、分析工具等多种类型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

  四是探索谋划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充分利用宁波基础,试点开展特色领域数据产品交易流通应用场景,率先在医疗健康、金融保险、港航物流、工业制造、油品能源、商品贸易、社会治理、生态环保、产业链等领域开展数据产品交易流通利用场景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应用典型案例。以应用场景为驱动,形成差异化细分数据产品,培育形成一批全国性专业化数据交易市场。

  五是打造数据要素产业生态。打造数据要素产品交易与服务创新集聚区,通过税费减免、政策倾斜等手段,吸引入驻一批数据开发利用公司和数商服务组织,推动资金、技术、资源进一步整合,建设数据开发加工中心、联合实验室、研究院等覆盖数据治理、挖掘分析、模型研发、场景应用、安全溯源等全产业链的“数商”生态体系。

  (作者单位: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