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奉化溪口:共同富裕进程中导师帮带的溪口实践与思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5 12:11稿源:宁波日报

  溪口镇党委中心理论组

  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实施新一轮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计划,加快领导班子结构功能、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干部成长路径、干部工作体系和团队文化重塑,从全局高度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导师帮带制”是培育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一个重要路径,也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种重要方式。近年来,溪口镇迭代升级导师帮带制,创新推出“蓝青闪耀·活力溪口”8090干部培优计划。通过师傅领学、跨岗深学、项目促学等帮带形式,强化乡村干部“竞跑竞赛、进位进阶”意识,提升干部系统性思维和现代化能力。

  一、溪口镇导师帮带的具体做法

  (一)以强帮弱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溪口镇针对新任“一肩挑”村社书记、年轻网格员乡村治理经验不足的问题,通过开展跨岗体验、“一对一”“一带二”传帮带,全面建强村社干部方阵,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一是突出强专业。15名8090村社干部,以3个月为一个周期,每周安排3个半天到镇业务部门上门体验式学习,助推帮带对象“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二是突出传思想。注重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结对开展党日活动、指导加强政策学习、共同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传授经验方法。三是突出帮发展。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采取班子座谈、个别交流、实地指导等方式,13对村社书记师徒围绕12个涉及村庄建设、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开展帮带活动,助力新任书记理思路、解困惑、提能力。

  (二)以老带新激发担当作为动能

  溪口镇针对机关新进年轻干部缺乏基层经验历练的问题,组成班子成员、中层骨干“导师团”,锤炼年轻干部肯担当、善作为的本领。一是重点项目比才干。在各线办“争先进位”项目和年度重点工程中明确导师帮带项目,并对重点项目进度实行“红黄绿”三色公示,推动机关年轻干部在项目中提升业务能力、开展竞跑竞阶。二是跨岗锻炼强本领。精心挑选16位扎根基层多年、岗位技能熟练的乡镇中层干部担任导师,与41名8090后镇年轻机关干部成团。导师以实效为导向,开展为期一年的跨岗跟班锻炼学习,全面助力年轻干部多领域、多岗位锻炼成长。三是压担“墩苗”促成长。选派年轻干部到重要部门、重点项目中压担,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意志品质。

  (三)互促共建解决实际发展难题

  溪口镇面对乡镇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发挥老乡镇、老干部、老党员经验优势,帮带乡镇干部戒掉“机关气”,增强“泥土气”,成长为“进村狗不叫”“群众问不倒”的群众工作一把好手。一是实行经验共享。16名联片干部带领116名联村干部分片分组下沉一线,一线征集社情民意,一线集思广益解决问题。二是实行项目共推。统筹片区、领域、资源,建立7个党建联盟,每个联盟围绕本片区特色共确定了8个共建项目,推动抱团发展。三是实行难题共解。深化“五大员”制度,部门组团强化智力支持,共同推动问题解决形成闭环。

  二、溪口镇导师帮带工作的初步成效

  溪口镇的导师帮带工作创新了乡村干部的培养方式,是一种源于基层实践、具有鲜明特色的“行动学习法”,是践行“共富”理念的生动实践。这一工作开展以来,溪口各帮带对象所在村工作都有较大起色。通过开展强村带弱村、“老骥带新驹”等结对帮扶举措,带动乡村干部迅速进入工作角色,主动履职尽责。其中溪三村书记周孟波上岗后,进行村级债务专项整治,共追回欠款5万多,圆满解决历史遗留欠款问题,拖延了多年的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已于2022年6月落成。东山村新书记徐佩伦在导师的帮带下,半年内引进3家民宿,从乡村治理“新手”成长为乡村振兴“能手”,东山村也从后进村变成“网红村”。镇征地办竺扬业、党政办俞虹两名年轻干部积极参与“除险保安”大排查大整治“体验式岗位锻炼”,在导师郑世洪的指导下,基本掌握安全检查要求及行政执法规范,在参与出租房、沿街店铺、工业企业等消防安全排摸、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并推进整改隐患问题45个。今年2月以来,溪口镇选派10名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等一线锻炼,让年轻干部学到了真本领,迸发了干事热情。溪口镇帮带徒弟们的优异表现,也倒逼导师们更加努力地创业履职,一支“能干事、会干事、拼命干成事”的铁军正在溪口成形。

  三、推进导师帮带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涵养帮带干部素质化能力。要始终将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突出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在帮带实践中增强党性、增长才干、磨炼意志、锻炼品质,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素质能力,要在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下帮带提升专业技能、实务操作、群众工作等各方面能力水平。

  二是聚焦业务技能,强化帮带干部实战化能力。以强化实践锻炼、提高业务能力为抓手,通过项目制、体验式、跨岗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全方位培养,通过下村现场办公、微信交流、面谈讲解等形式,围绕不同项目、不同岗位,传授业务政策、工作思路,针对性给予业务指导等,让帮带对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聚焦问题难点、积极出谋划策,补齐业务短板,提升实战化能力。同时进一步落实考评管理,注重正向激励。结对项目完成较好的,导师所在村年底党建考核加分;对优秀徒弟采取以奖代补、项目支持、村社后备力量培养等奖励,镇机关干部跨岗锻炼考评较好的,在交流使用、提拔培养时优先考虑。

  三是聚焦作风建设,提升帮带干部主动化能力。在导师帮带中强化言传身教,传承好实干担当、吃苦耐劳的好作风。通过工作一线“教”、以案说法“讲”、互动交流“学”等帮带方式,将农村工作的方法、经验以及致富技能传授给新任村干部,充分激发他们的干事创业热情。要突破传统的帮扶模式,组织导师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工作现场、项目一线进行传帮带,根据不同帮带对象探索出“跟班学习法”“项目参与法”“专题指导法”“抱团发展法”等多种帮扶方式,结合正在推进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将帮带成果融入具体工作实践,为共富进程中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经验样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