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好男勿吃分家饭 好女勿穿嫁妆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3 01:16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旧时老宁波教育子女,喜欢讲标题上这两句老话。意思是:对儿子来说,如果自己不努力,想靠分家得到的财产过日子,总有一天吃光用光饿肚皮;同样道理,对女儿来说,如果自己不努力,想靠几件嫁妆衣裳度四季,总有一天破衣烂衫冻得骨骨抖。

  所以归根结底,父母不能依靠一辈子,做人还得靠自己。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也是其最大的财富。

  毋庸讳言,当下社会上弥漫着一股拜金之风。提倡“好男勿吃分家饭,好女勿穿嫁妆衣”精神的人,貌似越来越少了。这从年轻人找对象方式和要求的变化,可见一斑。四五十年前,年轻人找对象,主要通过熟人介绍。介绍人强调的,往往是男的如何正派能干,女的如何贤惠大方,很看重人品。二三十年前,流行在报纸上刊登征婚广告。笔者有一个印象,几乎所有的征婚者,都有“体健貌端”四个字。嘿,不好意思,也许有一点自吹,但不管怎样,着眼点还是在于人的本身,也可以说是婚姻的基本要素。而现在的相亲,几乎也都有四个字,您说对了,就是“有房有车”,显然是对物质或者说金钱的考虑增加了。

  联想起多年前,网上曾经盛传一则笑话,大意如下:英国一帅小伙参加中国某电视相亲节目。女嘉宾问:“有房吗?”“有,几百年的老房子,产权是我奶奶的。”(数盏灯灭)“婚后跟谁住?”“跟爷爷、奶奶、爸爸、后妈,还有弟弟一起住。”(又数盏灯灭)“结婚可有宝马作婚车?”“没有宝马,只有马车。”(剩最后一盏灯)女嘉宾嗤之以鼻:“我情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马车里笑!”(灯全灭)第二天,英国《泰晤士报》惊叹:“我王室威廉王子,参加中国电视相亲节目,首轮即遭淘汰!”那时威廉王子还未结婚,是英国的头号钻石王老五。

  这当然只是一则笑话而已,只不过借此嘲笑一下当今某些人的拜金心态。

  除了必须有车有房之外,当今社会上尤其是某些农村地区,还出现一股索要攀比彩礼之风。多次看到这样令人唏嘘的社会新闻:有的女方要彩礼狮子大开口,逼得男方家庭掏空积蓄,东借西挪,债台高筑;有的女孩明明很喜欢男孩,却因其拿不出高额彩礼,被女孩父母棒打鸳鸯;还有的新娘在新郎前来接亲的关键时刻,“突然袭击”,临时要求彩礼加码,否则就不上车,为此闹得双方差点反目,甚至当场分道扬镳……

  关于彩礼的是非功过,民间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正常得很,结婚就得男方出彩礼,女方备嫁妆,自古以来莫不如此,属于中国人的传统风俗,没什么不妥;有人认为,这种风俗是封建时代落后观念的产物,彩礼尤其是高价彩礼,有买卖婚姻之嫌,近年出现索要彩礼的现象,属于沉渣泛起,应该反对。

  两种观点针尖对麦芒,谁也说服不了谁。听谁的呢?听国家权威部门的。就在最近,农业农村部、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今后一段时间,将重点整治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引起社会关注。

  八部门的《方案》精神,和“好男勿吃分家饭,好女勿穿嫁妆衣”的宁波老话,不谋而合。阿拉宁波的小顽(男孩)小娘(女孩),要带头按照《方案》的精神,移风易俗哦。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