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刘奇:共同富裕体现“七个人”的特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22 12:27稿源:宁波日报

  刘 奇

  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富裕首先需要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的人本逻辑,它体现“七个人”的特征。

  从范围上看,是全体人

  共同富裕既包括城市,也包括乡村;既包括发达地区,也包括欠发达地区;既包括社会精英,也包括普通民众;既包括有劳动能力的人,也包括无劳动能力的人。只要是中国的国民,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行业,都应实现生活富裕。

  从内涵上看,是多种需求的人

  共同富裕不能只局限于满足物质供给均衡,还要满足精神文化生活可获得的均衡,左手“烟火”,右手“诗意”;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既要“柴米油盐”,又要“诗和远方”。只有盯紧这些不断增长的多层次需求,挖掘不同地域、不同地区、不同阶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潜力资源,均衡政策供给,才能确保共同富裕实至名归。

  从时间上看,是多代人

  共同富裕不仅要从横向上考虑覆盖的全面性,还要从纵向上看持续的长远性,不仅要实现当代人的共同富裕,还要让未来子孙也享受发展的成果。只有克服农业文明的被动,继承农业文明遵循规律、适应自然的特性;克服工业文明的盲动,继承工业文明高效、快捷的特性,才能实现生态文明。

  从目标上看,是具体人

  共同富裕的对象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人”这个概念不能被抽象,“人”一旦被抽象,就会出大问题。历史的教训已经很多。共同富裕的制度设计必须具体到各类不同群体的人,因人施策,让每个人都能真真切切受益、实实在在获得。共同富裕不是只让有增收能力的人实现富裕,也要让没劳动能力的人提高生活水平,这是社会主义“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

  从路径上看,是缩小人的差距

  一是收入差距。目前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行业之间的差距十分明显。应通过适度的政策调整逐步缩小各类过大的收入差距。二是财富占有差距。目前我国国民财富占有差距较大,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由于财富占有的不均衡,已经形成了新的贫富差距。三是消费差距。消费分为公共消费和私人消费,二者的东中西差别都不小。这些消费的差距也需要通过政策的创设和市场的引导逐步弥合。

  从程度上看,是有差别的人

  共同富裕不是同等富裕、同样富裕。要求绝对平均的富裕是不现实、不客观的。人与人之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能力有大小、水平有高低、奋斗有强弱,富裕的程度必然有差距,也应该有差距,必须允许一部分先富起来。促进共同富裕需要先行示范、重点突破。所以,中央赋予浙江省为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

  从本质上看,是提升人的能力

  人是第一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就在于提升人的能力。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跟上这个时代。能力的提高关键在于奋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人的价值的实现是奋斗出来的,财富更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