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19 12:10稿源:人民网

  欧黎明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党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光辉典范,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确立了当代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体系完备的科学理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创造性发展,集中表现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上。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这一点,对于我们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有着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历史过程、精神实质、核心内容、根本立场以及核心要义来看,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筹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之中,所形成的具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和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的实际出发,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对新时代重大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时代课题进行了原创性回答、创新性发展。把我们党建党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积累的新鲜经验,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进行了高度科学的抽象概括,从事物发展的一般规律上提出问题,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审视问题,在十个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点上,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之间的内在辩证关系,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全局和发展方向,并根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主要矛盾、本质特征、本质要求等作出了理论阐释,形成了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的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成了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 它所表现出来的十个明确的基本方面的要求,不是从具体的问题上而是从一般的规律上来认识问题,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所形成的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化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规律性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概括和阐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前提和基础上,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机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与统筹把握两个大局的光辉典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