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慈溪:助推文化礼堂升级迭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15 03:24稿源:宁波日报

  文化礼堂是基于文化自信的浙江实践探索,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是巩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保障,在乡村振兴中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自2013年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以来,如何整合好各方资源,集成农村文化“建管用育”平台,已成为发挥农村文化礼堂效能的关键因素之一。为此,慈溪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集聚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着力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整体效能,助推文化礼堂升级迭代。慈溪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67家,实现应建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如期完成“五年计划三年完成”的建设目标;并荣获浙江省首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市、区)等先进称号。

                   

  王忆 曹辉         

    

  一、完善集成管理运行机制,实现文化礼堂建设高水平全覆盖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确保创建质量。成立农村文化礼堂服务指导中心及镇级农村文化礼堂服务指导中心,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解任务,明确责任,按照“县级指导、乡镇负责、村级实施”的原则推进文化礼堂的建设。同时,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农村文化礼堂联系和督导制度,明确市农村文化礼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镇级结对制度及宣传部领导带队联镇制度。

  二是采取以文明村创建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工作方式。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列入慈溪市级文明村(社区)的考核内容,把文化礼堂建设列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体系。

  三是强化文化礼堂考核制度。每年年初根据省市建设要求下达建设任务给各乡镇,根据管理运行情况,对文化礼堂进行星级管理。将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将文化礼堂工作列为“书记工程”,并实行“周排名”“月督查”等制度,推动文化礼堂的品质建设。

  二、推进分类建设,开展特色文化礼堂创建

  在综合考虑经济实力、人口规模、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基础上,对现有各类文化设施进行分类建设,深化“三大”创建模式:即“集约式”,适用村域面积较小的行政村,将文化礼堂建在相对集中一个建筑物内;“组合式”,适用村域面积较大、人口居住分散的行政村,将文化礼堂的各种设施分散建在各文化点;“一体式”,即将礼堂、学堂、乡风文明馆、文化公园、农民大戏台等文体场所连成一线、融于一体。

  在分类建设的基础上,还因地制宜,积极加强特色文化礼堂建设。围绕“红色”“书香”“活力”“古韵”“创意”等特色主题,推动文化礼堂建设提质增效,目前,全市涌现出一批以“慈孝文化”“莲(廉)文化”“耕读文化”“乡贤文化”为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文化礼堂被打造成传承乡村记忆、记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三、突出数字化改革,聚焦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针对文化礼堂活动存在的供需无法对接、活动无处展示、考核没有抓手等问题,搭建并投入使用集新闻资讯发布、展品堂品展示、服务供需对接、VR虚拟参观、创业咨询分享、管理绩效考核等功能于一体的“慈礼堂”实践平台。

  一是打造“云端智治”,实现礼堂考核云管理。在“慈礼堂”平台上对文化礼堂的管理运行、队伍建设、活动信息、工作简讯、其他信息等进行加权赋分,以文化礼堂指导管理中心周活跃度排行榜、镇(街道)文化礼堂月活动积分排行榜及村(社区)文化礼堂月活动积分排行榜等三张榜单的方式进行动态呈现。同时实行迭代式激励,开展“慈礼堂”平台报送达人评比,营造争先夺榜的良好氛围。

  二是多元共治,实现礼堂供需云服务。采取的具体措施有:实行“菜单化”点选,不定期在“慈礼堂”平台动态推出文化礼堂服务项目清单,实现礼堂活动的供需对接;推行“套餐化”配送,在“慈礼堂”平台开辟“学习宣讲、节日庆典、文明素养、志愿服务、文化体艺”等五大套餐活动,实现礼堂活动“1+1>2”的效能;开展“网格化”服务,以连片包干、组团式服务的形式,就近就便安排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进礼堂”活动,实现“点对点”“面对面”精准服务;实行VR礼堂云展示,在“慈礼堂”平台制作了礼堂VR地图界面,以3D的形式进行直观展示,村民通过“慈礼堂”平台就能身临其境地参观文化礼堂;建立“慈礼堂”云联盟,通过开通手机端“慈礼堂”平台,为有需求的文化礼堂打造“慈e家”为前缀的微信公众平台,形成“文化礼堂”公共数据资源池;提供“创享吧”云服务,通过拓展文化礼堂的功能内涵,为农村创业者提供硬件、信息和智力支持。

  四、加强文化活动资源整合,增强文化礼堂的集成动能

  一是开展“宣讲培训在礼堂”系列活动。充分整合市委讲师团、镇街道宣讲团、“8090”宣讲团、“00”青年宣讲团及名师工作室等师资力量,通过微型党课、青年宣讲、故事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民群众在文化礼堂开展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活动。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在礼堂”系列活动。建立一支由400余名文艺骨干、乡村教师、高校学生、文体志愿者和民间艺人组成的“六大员”队伍(文化礼堂讲解员、市政宣讲员、文体辅导员、文明督导员、文化普查员和舆情信息员)。动员全市百支优秀文体团队、百名优秀文体骨干以文化志愿者的名义与文化礼堂进行结对驻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优质服务。

  三是开展“礼仪民俗在礼堂”系列活动。结合“五四”成人、七岁启蒙、重阳敬老、国庆爱国等礼仪活动,提升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如端午节开展包粽子、喝雄黄酒、赛龙舟等民间民俗活动,引导青少年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清明节开展“红色故事进礼堂”、缅怀先烈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激励青年一代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