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桂晓燕:候先生 候年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09 12:04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后天就是9月10日教师节。“候先生,候年庚”这句宁波老话,与教师有不解之缘。它最早来源于旧时为孩子聘请“教书先生”。宁波旧俗,孩子长到七八岁时,家长要送其到私塾读书,或者延聘老师来家中执教。聘请老师的,家长事先要请人卜卦,选择吉日,这就叫做“候先生,候年庚”。后来慢慢扩展到其他方面,凡是要选一个好日子,请人做某一件事情,都可以说是“候先生,候年庚”。

  按照中国的传统,称先生是要有资格有条件的,不是阿狗阿猫都可以称先生。《辞海》对“先生”一词的释义,一是父兄,二是老师,并“引申为对年长有德业者的敬称……也泛用为对人的敬称。”总之,被称为先生的,应该是值得尊敬之人。

  尊师重教,是我们宁波民间风俗中的一大亮点。以“宁波帮”兴教办学的事迹为例,就有许多动人的佳话。如香港娱乐业巨子、镇海人邵逸夫,连年向祖国内地捐赠巨款,用于教育事业,累计捐款47.5亿港元,建造学校、教学大楼、图书馆等各类教学设施达6013个,令人叹为观止!邵逸夫先生历年还向内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助超过100亿港元。1990年3月11日,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根据中国方面的申报,将中国发现的第2899号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嗨,今天正巧是9月8日。

  中国古代最高规格的“候先生,候年庚”,当数每年的孔子诞辰日,地方长官率众到孔庙祭拜孔子。孔子是中国资格最老、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教书先生嘛!

  您知道唐宋时期,我们鄞县的孔庙在哪里吗?就在市区宁波市第一医院这个位置。现在第一医院的大门,在医院北侧,面向车水马龙的柳汀街;而在医院的南侧,面向幽静的县学街,有一座飞檐翘角、古色古香的牌楼式门楼,这就是始建于唐代元和九年(814年)鄞县孔庙的棂星门。相传棂星是天上的文星(文曲星、魁星),专司人间文运功名,棂星门是孔庙的标配。这座棂星门,曾经是第一医院的大门,后因门前的县学街较窄,医院的大门改到了柳汀街一侧,这里就成了后门。

  北宋庆历八年(1048年),27岁的鄞县县令王安石“以庙为学,鄞县始有县学”。也就是说,日后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当时的文学青年王安石,为促进治下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利用孔庙,办起了当地的最高学府。县学街也由此得名。原来,这一座门楼,一条街道,蕴含着宁波的千年文脉。

  也许有读者要问:鄞县孔庙,为什么不是建在鄞县(今鄞州区),而是建在现在的宁波老市区?要说明的是,鄞县是宁波最古老的地名之一,早在公元前222年,秦朝就在今宁波境内设置了鄞、鄮和句章三县。由于历史的沿革,同样是“鄞县”一名,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范围。王安石时期的鄞县,范围相当大,东到今北仑穿山,西到今海曙它山,都在鄞县境内,县治就在今天的海曙区,当时属于明州。

  到了明代,明州成了宁波。延续了唐风宋韵的老宁波人,讲究“候先生,候年庚”,讲究孩子开笔拜师的第一天。这一天,孩子要穿新衣服,戴书生帽,背新书包。家人要向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分赠“上学团”。顾名思义,“上学团”体现了孩子上学的喜庆,它是宁波特色名点金团的一种。最常见的金团,是印着龙凤图案的“龙凤金团”;而印着鲤鱼跳龙门图案的,就叫做“上学团”。

  总而言之,我们宁波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今天,在迎接教师节到来的日子里,让我们特别强调一下对教书先生的尊敬,是很有必要的。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