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周建强:在助力共同富裕中彰显“工会元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2/09/09 12:04稿源:宁波日报

  周建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职工的利益,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责任在肩,在系统推进“扩中提低”行动中展现“工会元素”,助力共同富裕。

  在思想引领上展现“政治元素”

  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宣传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走共同富裕之路。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引导劳动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模范为引领,深入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的教育活动,打造一批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劳动大军。

  提升素质全面发展: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省、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在江北区试点为契机,通过党建引领、师徒结对、“一企一品”等措施,以“五大行动、十百工程”为抓手,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庞大产业工人队伍。

  在经济建设上展现“建功元素”

  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立足岗位,为企业的发展建功立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

  弘扬劳动致富主旋律:劳动模范(工匠)是广大劳动者的精神财富和学习榜样,开展向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钱海军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开展劳动竞赛大比武: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深入开展“1586”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和“建功十四五”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

  助力合理分配共富裕: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推动缩小企业职工收入分配差距,加大困难帮扶力度,逐步增加一线职工的工资收入;推行职工工资协商和职工说事等制度,对内部制度规范、管理完善的企业,给予一定扶助。

  在精神富裕上展现“文化元素”

  各级工会组织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需求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弘扬文明新风:实现共同富裕,职工群众是主角,在帮助职工掌握和提升“一技之长”的同时,积极发挥工会在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实现精神富有:举办“工惠悦读、悦读悦美”读书活动,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开展好书推介、好书送职工等活动,让更多职工通过阅读丰富生活、提升境界;积极谋划、推进区级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实现职工文化阵地全覆盖。

  给予照顾关爱:做好一线职工医疗互助保险工作,使参加保险的受益对象不断扩大。

  在权益保障上展现“普惠元素”

  维护工会的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要让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职工群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维护权益增合力:持续打造“春送岗位、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的工会“四季服务”品牌;各级工会组织要联系企业、为职工牵线搭桥,推出线上线下岗位招聘,全面助力“稳就业”。

  提供服务暖人心:联合打造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喝茶、防暑、避雨、休息等便利,打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最后一公里”。

  维权帮困强服务:各级工会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帮困、关爱和法律援助等活动,上门服务、慰问困难企业、困难职工和留守职工。

  (作者为江北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